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专家解读武汉之大:“大武汉”区位优势无可替代

2012年05月25日 13:00
来源:长江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以武汉至北京为半径(约1000千米)做圆,我国绝大多数重要城市都包括在这个区域范围内。宅中能图“大”,这是建设“大武汉”的先天优势。

很大程度上,武汉之所以能成为“大武汉”,是由它“居中得水、四通八达”的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所决定的。

龚胜生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省政协常委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处“天下之中” 居中能图“大”

中国古代有一个重要的建都原则,就是将都城建在所谓“天下之中”的地方,因为这样可以“宅中图大”。以武汉为中心,以武汉至北京为半径(约1000千米)做圆,我国绝大多数重要城市都包括在这个区域范围内。宅中能图“大”,这是建设“大武汉”的先天优势。

扼战略中枢支点能撑“大”

沿海岸线、长江干流、京广铁路是我国国土开发和生产力布局的三条一级开发轴线,这三条轴线构成一张巨大的“弓箭”。东部沿海经济带是弓背,京广铁路经济带是弓弦,长江经济带则是射出的一支箭。

这支“箭”联结了以北京、天津为核心的环渤海城市群、以上海、杭州、南京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广州、深圳、香港为核心的珠三角城市群,还有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武汉作为武汉城市圈的核心城市,正处在这支“中华之箭”的“箭扣”位置,战略位置无可替代。这里既是发力点,也是支撑点。支点能撑“大”,这是建设“大武汉”的现实优势。

据交通中心腹地能成“大”

在以水运为主的前工业社会时期,武汉就形成了便捷的水运交通体系,号称“九省通衢”,其发展腹地覆盖整个长江流域。20世纪20年代以来,随着相对快速的陆路交通的发展,内河航运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地位虽然有所下降,但武汉作为水运中心的优势并没有失去,相反将有更大幅度的提升。

2011年,省政府确立了“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目标,随着国家对长江黄金水道整治力度的加大以及武汉新港的建设,武汉所联结的腹地也将进一步扩大。不仅如此,武汉还是现代化运输方式的交通中心,武汉铁路局是中国中部最大的铁路局,京广、京九、汉丹、武九等铁路在此交会,以京广高铁、汉宜高铁和沪蓉高速、京珠高速为干线构成的快捷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使武汉的辐射范围成倍扩大,过去的“九省通衢”,如今变成了“九州通衢”。

目前,武汉已经形成辐射武汉城市圈的1小时经济圈,辐射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的2小时经济圈,辐射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中国重要要城市的4小时经济圈也即将形成。大城市要由大腹地成就,腹地能成“大”,这是建设“大武汉”的区域优势。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区位 优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