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一年薪20万硕士考上公务员后月薪仅2000

2013年04月22日 08:49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胡继权 杨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昨天上午8点45分,在华农考点的考生进场。记者詹松摄

昨天上午8点45分,在华农考点的考生进场。记者詹松摄

昨天,上万名考生赴华中农业大学等三个考场参加省直事业单位招考笔试,争夺1525个职位。据了解,这已是半年来在武汉举行的第四次大规模“铁饭碗”考试。据湖北省人事考试院统计,即将在5月份举行的全省选调生考试,招考数量为860人,仅头三天报名的考生就超过了1万人,考“铁饭碗”的热度不减。

今年27岁的小艾,2009年硕士毕业后进入武汉一家大型设计单位从事行政工作,这家单位即使是一般文职人员,年收入也能达到20万元。但是,和很多梦想到体制内去“吃皇粮”的人一样,去年,他参加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以笔试第二、面试第一考取了一家省直单位的公务员。新单位领导在见面会上对他说:“我们的工资待遇跟你现在单位可没法比。”第一个月的工资单发下来,有些心理准备的小艾还是震惊了:只有2000多元,仅是原来收入的零头。

体制外的人:

4年“公考”败焉知非福

青山区王小姐2004年本科毕业,后应聘到一医疗器械公司,收入基本保持在4000元以上。2007年结婚,王小姐想安心家庭生活,决定放弃工作,专心考公务员。此后,她就辞职在家、全心复习考试,怀孕期间也在看书、背书,孩子刚满月还专门请了保姆,以备公务员考试。不料连续三次考下来,连面试入围都没有过,近四年的时间全耗在考试上。

反复考虑后,王小姐放弃了公务员考试。凭借以往在业内留下的口碑,她被另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请去做销售,现在月入8000至一万。回头看这四年,王小姐感到自己在人生选择上还是没有想清楚,“看来我就是传说中的实战型选手,浪费了四年,真是可惜了”。

体制内的人:

10年公务员难谈满意

2003年考入武汉一区级单位任公务员的韩亮(化名),现在的职务是科长,在单位算是发展得不错了,现在月入4000元,加上各种奖金,一年下来七八万元。而韩亮对自己却谈不上满意,他的参照对象是他的同班同学:“在企业工作的很多人,特别是从事销售岗位或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基本都已是各公司中层以上了。一个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的同学,年收入已接近7位数。”

“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职位的数量有严格要求,能当领导的毕竟是少数人。在我们单位,有的人到退休也只是个科员职位。”韩亮说。来源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公务员 武汉 年薪20万硕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