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雅安地震最美教师 让56名学生跑完才跑

昨日,一条关于“雅安(微博)地震名山中学监控实录”的视频得到网友广泛关注,点击播放次数已经超过300万次。视频中一位女教师镇定地组织所有学生撤退后,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不少网友留言称赞其为“地震最美教师”。

视频中的女教师就是名山中学高三(3)班英语教师高玉华,38岁,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

视频:女老师最后一个跑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微博)记者在多个视频网站找到了这条名为“【雅安地震】名山中学监控实录8点15分左右地震”的视频,视频时长为1分07秒。视频中,一位女教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第19秒,教室忽然晃动,女教师抬头对大家说了几句,大部分学生都迅速站了起来,有序地向教室门口小跑。而站在讲台旁的女教师,仍然镇定地站在原地,不时挥手示意学生“快点”。

在长达30多秒的撤退过程中,可以看到教室多次出现剧烈的震动,课桌上的不少书本也掉落地上。令人感动的是,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位女老师站到班级门口后依然没有离开,仍然让其他班级的同学先撤退。

她9岁儿子独自下楼避震

昨日下午,多名网友及名山中学师生证实,视频中的老师是名山中学高三(3)班英语教师高玉华,但视频显示时间与实际时间存在误差。

“地震发生时,我看到高老师的脸变白了,但她随后就很镇定,喊大家快跑。”高三(3)班学生熊晓玲坐在教室第一排,她也是最早跑出教室的学生之一。熊晓玲介绍说,后来她才知道,高老师不顾个人安危,等56名学生撤退后才走的。

该班另一位姓王的男同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坐在教室靠后排,高老师一直站在讲台旁边没动,她不停指挥大家快跑。当他走到前面时,喊高老师也一起跑,高老师说“你们快点跑,不要拥挤,我等一下就来”。在百度名山中学贴吧中,一名网友留言称,高老师曾经教过她两年半,“一直觉得她很胆小,没想到她如此镇定。”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名山中学校园里看到,教室外墙瓷砖掉落一地,部分墙壁也出现了裂缝。据高玉华介绍,她教的高三(3)班在二楼,当天早上7点半,学生上英语早自习,7点55分开始上英语课,才讲了几分钟,就发生了地震,她对学生说“快点跑,快点跑,不要拥挤。”

“现在回头看这段视频,确实比较吓人,但当时没想那么多。”高玉华坦率地承认,其实当时她也很紧张,但是不能慌,否则学生就会乱套了。把学生安顿好后, 高玉华才想起,当天是周六,9岁的儿子独自在家。她赶紧给丈夫打电话。几分钟后,丈夫告诉她,家里没事,儿子穿了衣服,已经一个人下楼避震了,高玉华这才放心了。

据高玉华介绍,汶川(微博)地震后,学校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这次自己的行动也是演练方案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学生 教师 雅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