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车多路堵上班远 武汉高管也成“地铁族”

2013年05月05日 08:58
来源:武汉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出行首选地铁

小车基本闲置

编者按:二号线平均日客流数十万人次,有普通上班族,也有政府官员、公司高管和企业家。地铁,改变了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轨迹。

东航武汉公司纪委书记张永成

今年2月,张永成由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调到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

在新岗位两个月的工作,最“痛苦”的是上班的路太远。他从光谷的家到天河机场的公司有四种出行方式:

1.走东三环线,单程约90公里,时间约1.5小时,每天上班直接成本170元;

2.走二环线-二七长江大桥-金桥大道-岱黄高速-巨龙大道-机场高速。单程约60公里,时间约1小时,每天要120元;

3.走白沙洲大道-长江一桥-常青路-机场高速。单程约57公里,时间约1小时,每天上班直接成本约100元;

4.坐572路公交到光谷广场地铁站-坐地铁到常青花园-再开车走机场高速,时间约2小时,每天上班直接成本50元。

综合出行成本,他选择了第四种出行方式。现在,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6点出门赶公交,6:45到地铁站,55分钟后到常青花园,再步行10分钟到武汉工业学院取车,驾车20分钟到天河机场上班。

“刚开始很不适应,人体的生物钟全打乱了,每天无精打采、身心疲惫。夫人笑话我:原来上班只要10分钟,现在可好,从南到北,贯穿整个武汉市;以前上班从来没有坐过公交,现在是公交+地铁+自驾,没想到在知天命之年,还要面临新的挑战。”张永成说,“怎么样把这种烦恼变成一种快乐呢?我是这样调整自己的:每天乘公汽、换地铁,只当是有氧运动。地铁上55分钟可以补充睡眠、可以看书看报、可以闭目思考、可以欣赏车厢里流动的人文风景,体验生活、了解民生。每天上班的路途,就如一趟快乐的旅行。这样理解,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李冀通讯员李良斌)

武汉葆春蜂王浆公司总经理朱黎

地铁2号线开通后,去中山大道、解放大道或是广埠屯、光谷等地,朱黎首选的交通工具一定是地铁,哪怕出站后还要步行10多分钟,“我现在每周至少要坐三次地铁,或者骑自行车出行,小车几乎闲置了”。

朱黎家住堤角,地铁2号线开通后,他基本放弃了开车。如果去光谷,他会从堤角坐轻轨,到循礼门站转乘2号线,全程只要50分钟。“相对于其他交通工具、地铁准时准点发车,路上不会堵车,时间可控,尤其是参加一些活动。除非去青山,我才会开车。”

朱黎的两个孩子都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上学,他每年也有大半的时间生活在国外,细心的他会留意两个城市公共交通的差异。他说,在墨尔本,公共交通实行一票制,按乘车时段购票,选择两小时的车票是2澳元,一天的车票是7澳元,在相应的时段内,乘客可持票任意换乘轻轨、公交、电车等公共交通。“我女儿办的是月票,每天乘车只需要1澳元。”朱黎说,希望武汉的公交也能推行一票制,坐公交、轮渡、地铁等公交一票封顶,而且票价不要订得过高。这样,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能大大降低出行成本,市民的幸福感也能随之提升。(记者陈小敏)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武汉 上班 车多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