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 涉案600起骗取700万

2013年05月08日 10:3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咏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快递包裹藏毒”、“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购车退税”……此类短信经常出现在人们的手机上。而其背后隐藏的,往往是一个个的电信诈骗团伙。

日前,安陆市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一个公司化运作的诈骗团伙,在短短三四个月的时间里,就得手600余次,共得赃款700多万元。

电话骗局诓走5万元

去年3月3日,安陆市民蔡女士收到一条短信:“你所购置的汽车,根据国家政策可以享受退还汽车购置税,请与我们联系。”

蔡女士很意外,但还是拨通了短信上所留的电话号码。“我是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请问有什么事?”一听接电话的是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蔡女士就半信半疑地咨询起退还汽车购置税的事。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蔡女士非常高兴。“国税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马上到附近的ATM机上操作领取退税款项。

在去ATM机的路上,蔡女士不时接到“国税工作人员”的电话,一会儿说要注意这,一会儿说注意那,连打电话给家人报喜的空当都没有。“你根据我的提示操作,选择英文,输入验证码×××,输入密码50000……”蔡女士沉浸在意外的喜悦之中,她不知道自己输入的验证码只是转账的账号,所谓的密码就是转账的金额。转眼间蔡女士银行卡上的5万元现金就汇到了骗子的卡上。

跨省捣毁诈骗团伙

案发后,安陆警方从诈骗资金流向入手,调取了嫌疑人取款的视频资料,查清了该诈骗团伙的基本情况。

去年3月下旬,安陆警方派出3个工作组分别赴福建泉州、湖南长沙、重庆市开展工作,并于当年4月1日同时收网,抓获9名嫌疑人,收缴各类银行卡1953张、他人身份证10余张,手机20余部,并冻结银行卡内剩余资金。此后,安陆警方又陆续抓获3名嫌疑人,并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证据。

经查,去年以来,以嫌疑人上官某等为头目的诈骗团伙,以打电话、发送短信的方式与被害人联系,冒充公安、国税、财政、保险公司等单位工作人员,虚构“快递包裹藏毒”、“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购车退税”等方式,哄骗被害人转账。

为了躲避警方的调查,该团伙骗到钱后,并不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取款,而是由专门负责取钱的“马仔”流窜全国各地在ATM机上取款,或直接刷卡购物,“马仔”可得取款额的1.7%作为报酬。

取现、购物后,取钱“马仔”按照事先约定,先将自己的报酬从取出的赃款中抽出,再将余下赃款转存到上官某等上线成员提供的银行账号内,或将刷卡购得的金银首饰(连同小票)通过快递寄给上线。

核实诈骗事实600多起

涉案银行卡的资金交易明细,清晰地勾勒出上官等人的犯罪活动轨迹——2012年1月4日,江西信丰县钟某被人以“包裹藏有冰毒”的名义,骗走15541元;2012年2月23日,湖南省武冈市陆某被人以“买保险分红”的名义骗走49988元;2012年1月11日,广水市应山办事处卢某某被人以“购车退税”的名义骗走10345元;2012年2月3日,武汉市江岸区吴某被人以“购车退税”的名义骗走11000元……

这起涉及全国各地、三四个月就诈骗成功数百起的系列电信诈骗案,连办案民警都为之震惊。随后,警方通过公安机关跨区域办案协作平台、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侦查破案协作平台,核实、串并案件,查找被害人。

截至目前,警方共核实该团伙在全国各地实施的诈骗案件600余起,涉案金额700余万元。安陆警方仍在进一步核实寻找该案的受害人。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诈骗 警方 骗取700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