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最严交规”实施半年 武汉万余A、B照司机驾照被降级

2013年06月03日 07:1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敏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史上最严交规”已经实施半年,成效如何?昨日,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透露,该市已有1万余名驾驶员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失去了大客车、公交车、大货车的驾驶资格。

公安部123号令又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其中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并通知驾驶人在三十日内办理降级换证业务。

据江汉区交通大队警官邓勇军介绍,该队每月都会受理10余起大客车、公交车、大货车驾驶员的复议申请,他们都是达到降级标准,由电脑自动按照公安部设定的程序,进行降级处理的。

据了解,123号令规定的驾驶证降级制度只针对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并且逐级降级,最低降到C1。小汽车、摩托车等不存在降级问题。需要提醒的是,符合降级条件的,每次只注销准驾车型中级别最高的一个车型,如驾驶人同时持有A1、A2驾驶证,第一次只注销A1。

该令还规定,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因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的,将被注销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但如果被注销的驾驶资格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又符合降级规定的,还应当按规定降低最高准驾车型。

■ 提醒

持大中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驾驶证,并以此为职业的驾驶员注意:

 

一次记12分:

 

一次记6分:

 

 

■ 关注

怎样恢复驾驶资格?

按照规定,申请增加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需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货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或者三轮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积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申请增加牵引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的,需已取得驾驶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大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申请增加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需已取得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牵引车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五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也就是说,恢复大货车驾驶证得等3年以上,恢复大客车驾驶证得等5年,期间每个记分周期内还不能有交通违法记满12分。

驾照降级标准

降级前准驾车型降级后准驾车型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严交规 降级 B照司机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