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夏季最低气温:49年上升2.1℃ 近20年稳居第一

2013年07月05日 16:45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俊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长江日报2010年08月10日报道

近日网上热议武汉“火炉”帽是否摘掉?昨日,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专家表示,武汉仍为“火炉”,且排名靠前。

前不久,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在自己的博客中,公布了全国近十年来高温总数列前十的城市。随后,福州、杭州、重庆、长沙因高温天数多,被媒体称为新“四大火炉”。

“火炉”是人们对夏季酷热城市的俗称。气象科学则用出现35℃以上高温日的多少,来衡量一个城市的炎热程度。一年中最高气温超过35℃的日子超过20天,而且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天气,可称为“火炉”。历史上曾有武汉、南京、重庆、南昌和武汉、南京、重庆、长沙以及西安、南京、重庆、武汉等城市组合,因每年的高温日数居于榜前而被称为“四大火炉”。

全球气候变暖,城市热岛效应日益显著,城市气温逐步升高,“火炉”也越来越多。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气象数据分析表明,1961年-2009年,武汉夏季(6-8月)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平均最高气温上升了0.2℃,平均气温上升了1.1℃,而平均最低气温上升了2.1℃。

近年来,气象学上大多将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且日平均气温大于等于30℃、或者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且日最低气温大于等于27℃,作为衡量一座城市炎热程度的综合指标。最近49年,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且日平均气温大于等于30℃的天数较多城市,南昌、重庆、武汉、杭州排列前四;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且日最低气温大于等于27℃的天数较多城市,南昌、武汉、重庆、合肥等城市靠前。在这两项综合指标中,武汉分别位居第三和第二。

而且与重庆、福州、南昌等城市相比,武汉最低气温近49年来显著上升,近20年稳居第一。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气温 武汉 上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