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鞭炮在送葬车内被引燃 武汉两男子跳车躲避摔伤

2013年07月16日 09:31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前日清晨,江夏区金口街一丧户出殡时,送葬车队中,一辆载有数十挂鞭炮的皮卡车,边行驶边放鞭,行至纸金公路西马岭路段时,车厢里的鞭炮不慎炸响, 厢内3人被逼跳车逃生,一人摔伤头部病危,其他两人受伤。悲上加悲,让丧户追悔莫及,“不放鞭,该多好!”同类的悲剧反复发生,也让专家疾呼,应该摒弃送葬沿途放鞭的陋习。

事发

送葬车内成堆鞭炮炸响

前日清晨7时许,江夏区金口街文字港社区哀乐低徊。当天,是逝者69岁的杨爹爹出殡的日子。按照当地的习俗,灵车排在最前面,送葬队伍中有一辆皮卡车,主要负责装载鞭炮和纸钱,沿路燃放。

皮卡车前后还有乐队车、家属车……车队行驶了大约三四公里,到达纸(坊)金(口)公路西马岭路段时。皮卡车车厢内堆放的数十挂鞭突然炸响!车厢内当时共有3人,分别负责拆鞭、点鞭、放鞭。事发后,3人被逼只好纷纷跳车逃生,其中,逝者杨爹爹的外甥严某向后倒地,后枕部受到猛烈撞击。

后果

3人跳车受伤1人病危

严某等3人受伤后,被紧急送往江夏区人民医院救治。严某头部硬膜外血肿,左侧额颞叶脑挫裂伤,右侧枕骨骨折,颅底骨折、颅内积气……诊断为急性重型颅脑损伤,呼入性肺炎。严某后被转送至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进行手术。

昨日中午12时左右,记者在该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外,医生告知,虽然开颅手术做得很成功,严某情况稳定,但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严某的表姐介绍,其他两个跳车的人伤情相对较轻,其中一人眼睛被鞭炮炸伤,仍在住院观察,另一人手腕擦伤。

追悔

要是不放鞭该多好

“当时事故一发生,我就意识到,唉,要是不放鞭,该多好。”昨日中午,记者在医院见到杨爹爹的大女儿杨女士时,接连的打击使她情绪低落。杨女士说,父亲是因食道癌医治无效去世。从去年确诊到现在,也只才8个月时间。她们兄弟姊妹五人,虽然东拼西凑花了很多钱,但还是没有治好父亲的病。“现在表弟伤情又这么重,已经花了几万元,后续治疗费用也很高,大家都在想办法借钱。”杨女士说,她们家和表弟家挨得很近,大家关系非常好,现在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尽力挽救表弟的生命。

这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两家人真是悲上加悲。杨女士反思,因为所住小区位置较狭窄,不方便放鞭,这样沿途放鞭炮确实更不好,可是当地风俗就是这样,大家都这样做,你不隆重一点,就会被别人闲话说不孝顺。

据当地老居民吴爹爹介绍,大约在四五年前,亲朋好友来上门奔丧吊唁时,都是将带来的鞭炮在丧户的家门口安全地带当场燃放。不知为何,这几年来, 风俗有所变化,亲朋好友带来的鞭炮和烟花爆竹先不燃放,由丧户统一收起来,等到第三天出殡送葬途中再沿途不停燃放,这样的话,送葬队伍好像更有热闹场面一些。而且,现在送葬的鞭炮,少则1万响,多则10万响。还有许多大型烟花,攀比之风日盛。

另据了解,严某从事保安工作,工资收入不高,严妻平时打零工,这起意外让严家雪上加霜。

安监

送葬鞭炮车涉嫌违法

“将亲朋好友奔丧带来的烟花爆竹集中存放在家里,然后再集中装车运输的做法,既不安全,还涉嫌违法。”对此,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储存和运输都有特别的要求。夏季高温状态下,更需要专库专车。“如果发现私自集中存放和运输烟花爆竹,市民可以举报,有关部门可予以收缴。”这位负责人提醒,由于是办丧事,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一般人也不会举报丧户,“这就需要丧户从自身安全着想,自觉遵纪守法,避免悲剧发生。”

专家

别让习俗沦为陋习

“民间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这是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传统习俗,要说完全摒弃不太现实。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有效地加以疏导,不要让其异化得越来越粗鄙。”听闻送葬鞭炮车事故频发,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感叹道。

刘谦定认为,红白喜事,是人生大事。燃放鞭炮,庄重仪式,本无可厚非。关键在于,在什么地方燃放,用什么方式燃放。“送葬需要庄重的仪式,但无视财产和人身安全,无限制地放大仪式,甚至形成攀比之风,确实应该警惕和反思”。刘谦定认为,送葬途中沿路燃放鞭炮,是一种愚昧粗鄙的作法,是习俗的一种异化,这种做法不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沿途燃放也污染环境,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链接

同样悲剧反复发生

2012年7月前后,江夏金口街相邻的二道堤社区附近,一放鞭车内炸响,车厢内3人跳车,其中陈某头部着地,经过开颅手术,如今生活自理都成问题。

2012年8月,蔡甸一辆送葬货车行至距玉笋山约2公里的度假村路段时。车厢内鞭炮被引燃,三人在车内被严重炸伤,全身烧伤面积均达90%。(下图为网友当时拍摄的照片)

2009年9月,318国道黄陂区六指街骆驼铺路段,一辆送葬的放鞭车中大量鞭炮被引燃,车中3人跳车,其中2人因伤重不治身亡。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鞭炮 车内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