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每年仅30处屋顶披绿装 江城“空中花园”缘何难

2013年08月04日 08:3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贺俊 徐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黄鹤楼上可俯瞰到武昌江边屋顶绿化示范点,示范点上一片绿意,但周围却依然不见绿色。

楚天都市报:

我家住在光谷步行街附近一个小区的顶楼,一到夏天就非常难熬。每年我家的空调要比别人家早开一个月,晚关一个月,电费都要多两三百块钱。我想自己在楼顶上种点花草,但是物业又不同意。2006年我搬到这个顶楼时,看到报纸上说武汉市在搞屋顶绿化,到现在也没觉得武汉屋顶有变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烦请贵报了解一下。

读者何湘

炎炎夏日,江城酷暑难耐。接到何女士的电话后,记者走访了江城多个区的顶楼住户,均反映屋顶未曾绿化,而站在汉口的民生银行楼上,视线范围内的武汉三镇屋顶也难觅绿意,多是水泥原色。屋顶披绿装,试点7年缘何绿寥寥?江城屋顶绿化现状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

推行七年屋顶绿化面积仅10万平方米

裸露的屋顶不仅使住户难受,也让武汉城市风景受损。昨日,将要到武汉读大学的张璐,搭乘轻轨游玩,沿线不断映入眼帘的屋顶,让她感觉压抑:“灰蒙蒙的屋顶不断闪过,如果多点绿色入眼,感觉肯定不一样。”

其实,屋顶绿化在武汉并不是新鲜事物,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人们就自发在宿舍楼顶种植爬山虎、种花养草,2005年之后该市将其纳入每年的武汉市绿化工作方案,希望通过试点推广屋顶绿化,为“火炉”江城添绿增凉。

2006年,武汉市园林局向社会公开征集屋顶花园试点单位,仅两天就有400人打来电话咨询和报名。如今,7年过去,江城屋顶绿化仍在艰难推进,每年约30处的屋顶绿化任务常常是勉力完成。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2年《武汉市地理信息蓝皮书》,截至2011年底,武汉中心城区内共建有建筑约52万栋,业内人士表示约有一半适合屋顶绿化。

武汉园林部门截至2012年底统计的数据显示,武汉多达数亿平方米的屋顶,中心城区即便包括垂直绿化、拆墙透绿形式在内,也仅有473处绿化点,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纯粹意义上的屋顶绿化仅10万多平方米。武汉的屋顶绿化面积与北京、郑州、成都等城市存在着巨大差距,终未形成气候。

●探访

试点难推黄鹤楼周边36栋楼顶绿难齐

屋顶铺绿为何难以推广?

记者走访了园林部门,相关人士始终强调,武汉一直在做屋顶绿化,但那些只是为市民提供参考的试点,大面积推广一直面临尴尬。

7月30日,记者来到黄鹤楼,站在5楼眺望,一些屋顶花园映入眼帘。较为密集的是长江一桥两侧的司门口、后长街社区一带,维持较好的在九通大厦、工商银行等楼顶,清晰可辨的亭子、石板路、草坪、树木,让人目光停驻。

这样的观景效果,来自武汉市2010年的绿化蓝图:对黄鹤楼视线范围内36栋房顶分批绿化。2010年和2011年,为打造生态园林城市,武汉市屋顶绿化任务翻番,分别为78处和80处。不过,关于黄鹤楼的36栋任务只完成了21处,市里的屋顶绿化任务,后来又恢复至每年约30处。

任务的衰减来自难实现,各区都谨慎上报计划。武昌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说服单位或个人参与屋顶绿化并不容易,黄鹤楼周边仍有些屋顶花园看起来杂草丛生,缺少照料。据介绍,这些多半在居民楼上,之前挨家挨户劝说就非常难,费力建好后上去浇水还得说好话,有人干脆就以怕漏水为由不让上。

●困局

缺乏扶持谁来买单成大面积推广拦路虎

园林部门称,没有专项的财政预算,仅靠园林局来推行屋顶绿化很难,全市大面积推广更是“难上加难”。

武汉市绿委办主任、研究员方义介绍,2008年,为鼓励建设楼顶花园,武汉曾试点对建设单位给予20%的补贴,后来却因为资金难以兑现而夭折,黄鹤楼试点的屋顶绿化预计近千万的费用,也是由于政府投资才得以力推。

“谁出钱是目前最现实的问题,我们现在采取的是‘谁受益谁出钱谁管理’的方式,力求说服单位买单。”

“现在全市到底有多少屋顶,哪些适合做绿化,就这些问题我们都没能力普查,待建的房在哪里,能否提前做好屋顶花园规划,更不在管理范围内,我们只能提供技术支持,屋顶核载、抗风、防渗结构的分析,建议使用什么样的土壤、种植品种等。”方义表示,如果有相关的政策法规支持,也能促进屋顶绿化普及推开。

谈起武汉的屋顶绿化,成都经验绕不开。成都市明文规定:建筑层数低于12层、高度低于40米的高层和多层非坡屋顶建筑均应作屋顶绿化设计,且屋顶绿化面积不得小于屋面面积的50%。否则政府不予办理验收和产权手续。

据了解,武汉市园林部门2005年赴成都学习后,曾向该市呈送类似成都政策经验的《武汉市立体绿化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却由于推广有难度,方案最终未获批。“去年全市房屋竣工面积有一千万平方米,若方案当年得以执行,新建楼盘符合条件的均作屋顶绿化,现在也稍具规模了。”武汉市园林局原局长詹林说道。

●未来

考核社区加快推进屋顶绿化

据测算,实施屋顶绿化,夏天可降低室温2℃-5℃。如果一个城市的屋顶绿化率达到70%以上,城市上空二氧化硫含量将下降80%,热岛效应有望消失。屋顶绿化在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如何激发市民的积极性,江汉区满春街小夹社区的经验颇为值得借鉴。

7月31日晚,记者在小夹社区盛鑫大楼16楼楼顶看到,近300平方米的屋顶铺设了防腐木,杜鹃、柚子树等41种花木错落有致地摆放,丝瓜、黄瓜等蔬菜绿意清新,凉亭里坐着纳凉的人,两江交汇、晴川桥、龙王庙风光尽在眼下。

社区书记陈玉华介绍,社区里的13栋楼房,全是商住混合型的平台式楼房,2006年社区免费提供花苗泥土,在多数楼顶及平台上建起了空中花园。现在社区有近百名志愿者负责日常维护,楼顶也成为居民公共活动空间。

“目前,武汉市正在修订城市绿化条例,希望将来能出台细则,最好能成立一个专班,涉及的房管、规划、城管、园林等部门都在参与,对屋顶绿化有更实质性的推动。”方义表示,这项工作任重道远。

园林部门计划,明年起,将小区屋顶绿化作为社区绿化考核目标,以此加快小区屋顶绿化进程。今后,市民可以以社区为单位,通过填写申报表,报各辖区的绿委办,园林局将委派园林方面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和指导。

据测算,如果武汉市一半的屋顶都实现绿化,将能增加150个中山公园的绿化面积,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城市的“肺活量”,而且,还不必浪费寸土寸金的城市土地。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行业存在着配套政策跟不上,“没人愿掏钱”等诸多问题,但只要有相关鼓励政策出台,武汉屋顶绿化必将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屋顶 花园 江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