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六旬老人耗时6年编成国内最长竹编书法作品

原标题:花甲老人六年编成国内最长竹编书法作品

日前,武穴花甲老人田云开收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发来的证书——他“闭关”6年艰辛创作的竹编长卷《老子·道德经》,获得“最长的竹编书法作品”之称。

不甘赋闲在家探索独特工艺

昨日,记者来到武穴永宁大道济福苑小区田云开家里,只见他和老伴李巧娥还陶醉在获奖喜悦之中,老两口一遍又一遍抚摸着竹编长卷,似乎忘了这6年所付出的艰辛。

66岁的田云开出生在武穴市大法寺镇一个贫寒家庭。他15岁那年,拜当地一位陈姓师傅学篾匠,练得一手“劈篾如丝、编织似锦”的好手艺。靠这手艺活,田云开将四个儿女拉扯成人。

2004年,各自成家的儿女看到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凑钱在武穴城区买下一套房子,将两老接到城里,安享晚年。

可闲赋半年后,田云开实在“闲得难受”,又重操旧业。不过,这次他并非为养家糊口,而是尝试用高温染色篾丝,编织篆体书法,探索一种独特的竹编工艺。

田云开告诉记者,武穴竹编工艺在省内小有名气,如何将这一工艺进一步发扬光大,则是他和同行们常常讨论的话题。日女成家,他也放下了生活的压力,可以用更多的时间进行艺术创作和探索。

经过两年多的反复摸索,田云开先后创作了《岳飞·满江红》、《文天祥·正气歌》等一批富有特色的竹编制品。这些作品不仅赴京参展,还屡屡获奖。

削出万根篾丝织就道家经典

2007年5月,一个更大胆的构思在田云开脑海形成——将5306字的《老子·道德经》制成竹编长卷。

6年来,田云开劈了650公斤竹子,削了数万根如同牙签般的篾丝,每天坚持10个小时工作量,一笔一划、一字一寸精心编织。

今年6月底,长21.6米、宽0.7米,由21700多根经抛光、高温染色而成的篾丝编就,共计5323个篆体字(包括题头落款)的《老子·道德经》全部完工。竹编长卷气势磅礴、工艺精湛。

谈起“闭关”6年创作《老子·道德经》,田云开的老伴李巧娥责怪的话语间充满了心疼之情。

李巧娥告诉记者,这些年,田云开闭门谢客,潜心编织,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常常连吃饭,也是她喊了几遍,田云开才放下篾丝出来,匆匆扒完饭,他又开始了创作,“就连感冒发烧,他都没放下过竹篾”。去年“五一”假期,儿女们商量好要带父母外出旅游,也被他推辞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月中旬,这部竹编长卷《老子·道德经》,获得了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特颁发《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成为国内“最长的竹编书法作品”。

据了解,竹编长卷问世后,曾有工艺爱好者找到田云开,提出高价收购,但都被他婉拒了。“我劳神劳力不是为了钱,有人欣赏我就满足了。”田云开笑着说。

目前,田云开正在为他的这幅作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竹编书法 湖北武穴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