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挖地三尺除污染土壤 丹江口水库最严标准确保清水北送

图为:库底清理工作已完成,丹江口水库正静待蓄水一刻通讯员陈华平摄本报记者贺俊通讯员吴昌银王文杰

原标题:史上最严标准确保清水北送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常年保持二类水质的丹江口水库明年将正式开始调水,为北方人民送去满载湖北人民情谊的一泓清水。为了让水质更优更净,自去年12月以来,我省打响清库攻坚战,对170米新蓄水位线下的地域进行了全面清理。   

本月5日—7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终验专家组对丹江口水库进行了清库验收,并给出专家认可的技术性验收合格意见。专家组意见将上报国调办专家委员会,待正式验收合格的行政决定作出后,即可开始蓄水。   

丹江口水库就像一口偌大的水缸,清库就像擦净缸底。这一过程,是如何进行的?

挖地三尺污染土壤全部运走

郧县柳陂镇垭子村一片空旷的土地上,车辙纵横,坑洞密布。很难想象,这里原是占地近10亩的博达丰工贸有限公司的厂址。    “连土都挖走了。地底下也能污染吗?”一名看热闹的村民有些疑惑。“这些土里有六价铬,不运走会影响水质。”郧县环保局副局长刘志东严肃地解释。    博达丰公司是一家电镀加工企业,原厂区位于丹江口水库170米蓄水线附近,一次性补偿搬迁后,留下的却是清理难题。“由于企业长期粗放式生产,污水处理也不规范,对土壤造成了严重的铬污染,挖走处理是最彻底、最稳妥的办法。”刘志东说。   

六价铬是一种可致癌的重金属,易被人体吸收,对环境有持续危害。“检测发现,除了原厂区,周围100多亩土地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负责该项目的环境技术公司工程师孔祥斌说,清理费用高达数千万元。   

今年4月起,项目公司开始对受污染的土壤进行挖掘处理,深度从1米到5米不等。达到设计挖掘深度后,就在现场采样检测;达到验收标准后,再请环境部门验收。该项目中,共挖掘、运走4.2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进行稳固化处理后填埋。   

在库区,像博达丰公司这样需要进行固体废物清理的,还有丹江口市第一造纸厂、丹龙工贸化工有限公司、郧县造纸厂等36处,共计16.87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被清理。

全副武装清除传染性污染源

去年9月我省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后,清库工作随之展开。对于坟墓、医疗机构、屠宰场、兽医站等容易产生传染性病菌的地方,如何快速有效地进行卫生清理工作,考验着库区内的各卫生机构。   

“你说的是那些全身穿白衣服的人吧?清理村里的坟墓和卫生室的时候,我去帮过忙,他们全身上下连眼睛都护着,过细得很。”在丹江口市计家沟村,当记者问起卫生清理的事,村民马亮说。   

“眼镜、手套、帽子、胶鞋、防护服等基本防护是必须的。传染性坟墓的死者生前多得过肝炎等传染性疾病,墓穴焚烧干净后要回填,每填10厘米到15厘米土就撒一层漂白粉消毒,少的撒5层,多的撒10层。”丹江口市疾控中心主任吴英涛介绍,整个丹江口市共有近2万座坟墓需要清理,其中传染性坟墓256座。“所有坟墓分成15年以上和15年以下的,还要分成传染性和一般性的,处理方法都不一样。”   

卫生机构如何清理?在丹江口市原丁家营卫生院,记者看到,原有的2栋楼房已被夷成平地,有的地方留下了焚烧的痕迹。“丁家营镇有3万多人,来这个卫生院看病的人多,医疗垃圾也多。拆除前,我们对每个角落都进行了消毒,拆除后再撒漂白粉消毒。”丹江口市卫生局副局长曹通说,每一项清理工作完成后都要进行抽检,不达标的要立即整改。

特殊移民蓄水线下古树搬家

清库过程中,也产生了一批特殊“移民”——170米蓄水线下的珍稀植物和年过百岁的古树。    丁家营镇有一棵树龄500年的古柏树,也在“移民”之列。“吊运时费了很大的劲,25吨的起重机根本吊不动,最后只能动用50吨的起重机。”丹江口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彭涛说。   

丹江口市此次共移植古树及珍稀植物约70棵。古树有皂荚、黄连木、枫杨等,树龄都超过100年,且大都生长在偏远的库区角落,“搬家”前要修路保证车辆进入,移栽后还要挂吊瓶等保证成活。“九成以上古树被移进了城区的湿地公园,这也是南水北调的见证。”彭涛说。   

满山翠绿浑然一体,仔细一看却发现山腰上仿佛有把标尺,上面树木茂盛,下面却是灌木杂草,泾渭分明。记者在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高家沟村看到这样的景象。“这把‘尺子’就是170米蓄水线。蓄水后,线下树木会腐烂,不仅影响水质,也影响航运,所以要砍伐清理。”丹江口市林业局副局长时富斌说。   

省移民局副局长陈万波介绍,林木清理、建(构)筑物清理、卫生清理、固体废弃物清理,是丹江口水库清库的四大任务,涉及我省5个县(区)、29个乡(镇)、443个单位、125家工矿企业,规划总投资约2.5亿元。国调办终验专家组经过验收,作出了技术性验收合格、基本满足蓄水条件的意见。待正式验收合格后,丹江口水库预计年内即可开始正式蓄水。

 

 

终验专家组组长潘尚兴丹江口清库标准最严格

水利部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环境与移民处处长、高级工程师潘尚兴,是此次丹江口水库清库工作终验专家组组长,有着多年库区清理验收经验,曾参与制定水利部一些库区清理技术规范的工作。他介绍,与以往相比,丹江口库区执行了最严格的清库标准。

饮用水源地拉高标准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取水地,也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将来送到北方的这一库清水要走进千家万户,所以在库底的清理工作上,我们执行的是最严格的标准。”潘尚兴说。   

作为我国目前在建的大型水库项目之一,丹江口水库的库底清理工作标准可谓集大成者。潘尚兴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水利部借鉴苏联经验,制定了《水库库底清理办法》,但只是针对库底的垃圾场、厕所、构筑物等进行初步处理。   

由于过度注重工程进度,忽视前期处理工作,缺乏可供实施的水库淹没处理规划,上世纪80年代以前,像千岛湖、丹江口水库一期工程等大中型水库,只是做了简单的库底清理,连验收环节都没有。   

改革开放后,随着一批重大水利项目上马,库底清理工作受到重视,我国不仅出台了相应的处理设计规范,还修订了清理办法,对一般污染源、传染性污染源等的清理提出了技术要求,同时加大了验收力度。首次大型验收便是针对黄河流域的小浪底工程。

为清库规范提供借鉴

蓄水水位达到170米后,丹江口水库将是我国水域面积最大的水库,其防洪、发电、航运等作用将排在调水之后。潘尚兴说,正是因为近些年来水库的作用发生了改变,库底清理工作也随之有了新的变化。   

“不能因为清理工作不到位而造成水质恶化。”潘尚兴强调。此次清库参照了之前三峡库区的清库标准,但考虑到其作为饮用水源地的特殊性,要求更加严格。如土壤重金属污染处理,三峡多为就地掩埋,丹江口水库则要求必须将受污染的土壤运走处理。验收标准也更为细致,卫生清理、固体废物处理、建(构)筑物清理、林木清理、易漂浮物等分类较细,门类也较为齐全。   

潘尚兴等专家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我国最新的清库规范,我省在丹江口水库清库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为此提供了参考。“作为饮用水源地的水库,将来在清库上会更加严格,比如仓库,以前只是做拆除、撒生石灰等一般性处理,将来则要区分仓库用途,若是化学用品仓库,就必须对残留物先做无害化处理;以前作掩埋要求的医疗垃圾、固体废弃物等,也必须运到蓄水线以上处理。”潘尚兴告诉记者,这些还在修订的规范,已经被提前运用在此次丹江口水库的清库工作中。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清水北送 丹江口水库 南水北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