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惠及百万居民运营至今却亏 新汉客运专线质疑声不断

原标题:新汉客运专线急盼“推一把”

5月20日,武汉首条城际公交化改造线路——武汉中心城区到新洲城关邾城的“公交化”客运线路正式开通。豪华大巴替代了原来的普通中巴车,舒适度和安全度大大提高。新洲百万居民成为首批“公交化”改造的受益者,3个月来,搭乘该线路出行的客流较以往增加了30%。

然而,在这看似风光的表面下,一系列问题仍隐隐作痛:对于票价和班次的质疑声不绝于耳,更大的问题是,运营该线路的企业也一直处于亏损当中。尴尬背后,原因何在?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成绩不菲】

40辆豪华大巴惠及新洲百万人

影响:客流比以往增三成

8月21日,新洲邾城的刘小姐从汉口新荣客运站登上一辆2181路豪华“公交车”。坐在宽敞舒适的座椅上,吹着凉爽的空调,她戴上耳机,闭上眼,惬意地享受“音乐之旅”。车子沿途停靠了12个站,大约2小时后,抵达邾城。

刘小姐说,通“公交车”前,从武汉城区到邾城都是破旧不堪的中巴车,有的连空调都没有。不仅如此,那时车子都是私人承包的,经常在城内兜圈揽客、抢客,有时回趟家要3—4个小时。

“现在回家比过去方便、舒服多了。”正因如此,她现在往返于新洲和市中心的频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以上。

相比于黄陂、江夏、蔡甸等其他新城区,新洲到市中心的距离最远,也是此前唯一没有通公交的区。5月20日,武汉中心城区到新洲城关邾城的“公交化”线路(又称“新汉专线”)正式开通,40多辆使用清洁能源的豪华大巴分跑汉口到邾城、武昌到邾城之间的三条线路,并创下三个全省第一:全省第一条里程最远的公交化线路;全省第一条全部使用LNG清洁能源绿色环保线路;全省第一条豪华车型实行最优惠价格的公车公营线路。

“新汉专线”运营企业、湖北公路客运集团盛世通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光辉介绍,该线路运行3个月来,客流比过去增长了30%,每天平均发送的客流约8000人次。

【处境堪忧】

试水至今仍亏

下一步还将新增班次

21日上午,盛世通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光辉被上级公司——湖北公路客运集团负责人电话“问责”。问题是近期“新汉专线”的收入又降低了不少。

沈光辉告诉记者,他这些天也正为此事烦恼:近段时间,一些开往麻城等地的过路车,经常在“新汉专线”的沿途站点违规揽客,致使每天的客流损失近600人次,收入减少原因正在于此。这些过路车之所以能有“用武之地”,与乘客等待“新汉专线”的时间较长不无关系。下一步,公司将新增30台车,加大发班密度,使平均发班间隔缩短至15分钟以内。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整治力度,规范客运市场。

更让沈光辉头疼的是,“新汉专线”是省客集团在群众呼吁、政府倡导的背景下,在全省率先进行的一次对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的探索。但“公交化”并非真正的公交,企业目前也并没有享受到城市公交应该享受的任何政策补贴。作为一项试验和探索,尚在市场培育期的“新汉专线”,一直处在亏本运行之中。

省运管局客货运管理处和公交处的两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政府推动发展城际公交,主要是方便百姓出行。从“新汉专线”的状况来看,发展城际公交、对道路客运实行“公交化”运营,需要对现有的政策法规进行突破。他们建议,地方政府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如公交燃油补贴、清洁能源型车辆补贴、车购税减免等,为运营企业提供动力和底气,让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实惠。

【质疑不断】

班次少有时一等就是40分钟

原因:运营企业考虑经济效益

然而,在受到追捧的同时,有关该线路票价和班次的质疑声,时有响起。

网友“一路有你”反映,“新汉专线”的豪华大巴确实很舒服,但感觉每天班次太少,间隔时间过长。有时一等就是40多分钟,令人焦虑。既然叫城际公交,为什么不能像公交车一样5分钟到10分钟一趟呢?

市民程先生则认为票价和预想的有差距。以前武汉到新洲中巴车的票价是13元。现在公交化以后,相同线路票价为10元,虽然票价便宜了,车型档次也高了,但跟公交车票价相比,这个票价还有不少差距。

21日,记者分早、中、晚三个时段探访新荣客运站。结果发现,早、晚两个时段客流比较集中,差不多都能做到5分钟到10分钟一班,最多也不超过20分钟一班。但到了中午,乘客稀少,发车间隔时间也相应拉长,乘客等候40分钟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针对市民质疑的票价问题,记者咨询有关方面了解到,武汉其他新城区的公交票价,的确都比“新汉专线”便宜。“我们是企业经营,又没有享受补贴,当然要考虑效益,总不能放空跑吧。”盛世通公司负责人这样回应。

票价高比其他5条远郊线都贵

原因:路程远一倍并非真公交

目前,“新汉专线”由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实行“公交化”模式运营。相比之下,其他5个新城区都已由公交集团完成了公交一体化改造,城市公交直接开进了这些区,这几个区的公交票价最高不超过5元。

通往黄陂的292路单程37公里,通行于汉口火车站至黄陂前川。由于需要通行于岱黄高速,票价略高,为投币4元(刷卡3.6元)。除了这一条主力线路外,该公司通往黄陂其他区域还开通有291、296、295、290、611、612、298等线路公交。

通往蔡甸的主力线路目前是26、266路,其中266路可以到达蔡甸大街客运中心,单程23.5公里,高等级车投币3元(刷卡2.4元),普通车投币2元(刷卡1.6元),夜间10点才收班,几乎与中心城区相同。

通往东西湖现有4条公交线路,主要通往吴家山,票价公交卡刷卡1元、投币1.5元。此外,还有轻轨通往吴家山。

而作为新城区公交化最早的江夏,有约11条公交线路,票价则根据线路长短不同,最高5元。

今年4月,随着公交271路、273路的正式开通,汉南区也结束了无公交历史。作为距离武汉城区距离仅次于新洲的区,汉南公交线路线长约40公里,单程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票价为4元/人,刷卡为3.6元/人。

与“新汉专线”相比,这5个远城区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距离武汉城区比较近,多在30公里左右。而新洲到武汉城区最近也有70公里的路程,是其余5个新城区的2倍。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专线 客运 质疑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