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大学生网上对账单发布 湖北603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原标题:大学生网上对账单发布

80年代初,一个大学生每月生活费仅需十几到几十元,伙食有学校补贴,生活日用品都是从家带;九零年代,生活费涨到了200元左右一个月;到了本世纪初,每月没有五六百的零花钱,这日子就有点小艰难了。现在情况如何呢?大学生的生活费,给多少为好?

昨天,支付宝发布首个个性化对账单——大学生对账单,详细呈现了大学生每月在网络上的收支状况、消费结构,这些数据将成为踌躇中的父母,给孩子发放生活费的有效参考,同时为广大大学生提供了一面了解自身消费状况的镜子。

600元管饱,1000元刚好?

不久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致新生家长信”中,建议家长每月给学生600元生活费一事引发热议。支持者有之,持反对意见认为不切实际者亦众。

那么大学生平均月支出水平究竟如何?支付宝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超过55%的大学生加入了网上“淘宝”和网上支付大军,这部分大学生仅网上月均支出一项就达550元。

具体看,不同性别、学制、学校的大学生,每月网上支出也存在差别。

全国男大学生平均每月网上支出803元,远高于女生的480元;硕士及以上学历、本科、专科生的月均网上支出分别为1222元、567元、484元;211高校人均支出838元,非211高校的这一金额为546元。

从区域来看,湖北大学生每月网上支出603元。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学生网上支出最多的是华中科技大学,人均每月2636元;海军工程大学以人均1001元的支出金额位居本科学生第一;专科院校中,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842元位居第一。

一位大学老师告诉记者,从目前物价水平来看,在校伙食费每天就接近20元,600元的生活费只能说刚够吃饭。据她了解,在校大学生普遍每月的生活费都在1000元左右。至于到底多少合适,她认为各家的经济水平有差异,很难给出统一标准。

支付宝大学生对账单项目负责人马扎则表示,现在的大学生,消费行为大都在网上进行,大学生对账单具有很高的参考性。

大学生会花也能挣

而从大学生网上账单来看,目前大学生在收支状况方面出现了一些变化,上网费、电话费、游戏等消费比重大幅上升。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现在的大学生会花也更会赚了,许多人通过网上创业来增加收入。支付宝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的支付宝账户月平均收入达157元。

随着网购的盛行,出现不少大学生在校期间便开始尝试网上创业。据支付宝数据:全国学生创业最密集的学校,是浙江义乌的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平均每10个大学生用户中,就有4个是淘宝店主。

而从区域上看,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的大学生创业人数包揽了全国前三名。湖北省则排名第四位。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是本地创业学生最多的大学。

不过,从创业人数占比来看,湖北开放职业学院以9.1%的比例位居湖北省第一位。平均来看,湖北省全省大学生每月在支付宝账户能“收入”208元。

当然,并不是高校学生人人都能网上创业,能达到200元左右的平均值,主要依靠各大高校的一些“商业鬼才”。支付宝数据显示,一些高校里的网上老板每月入账金额有的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大学生 对账单 全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