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小店招牌写汉骂遭专家拍砖:莫把糟粕当创意(图)

转到昙华林,人流如织,在一门店前看到一块大牌子,上书几个斗大的字:“个斑马的武汉”,这还了得,连大武汉都被“骂”了!前晚,市民记者“远方”发帖爆料。

这家小店位于昙华林上,一块大牌摆在店前,写着“个斑马的武汉”几个大字,牌子后面真有一匹和真马个头差不多的假斑马。昨天上午,不少游客站在斑马前拍照,多数是大学生,还有少数外国人。记者问了几个老家是宜昌的女生,知不知道牌子上的字是啥意思,她们都摇摇头。

又来了几个学生,一个女生说这是粗口。她是武汉人,但从小说普通话,家长只告诉她,这是丑话,她也不知啥意思,听过但自己从没说过。

门口坐了两个太婆在聊天,年龄最大的一个88岁,姓甘。甘婆婆识得字,说这几个字就是武汉的一个斑马的意思。另一个太婆说,这就是那句武汉话唦,两人争执不下。

走进这家小店,摆了不少店主手绘的明信片和画册,题材以有武汉特色的地点,文化和历史为主。

店主是武汉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专业是城市设计,毕业两三年后开了这家店子。他姓张,重庆人。电话里他告诉记者:“个斑马的武汉”是一种调侃和戏谑,只是对这座城市开个小玩笑,表达汉味。

“有网友说,这是句骂人的话,放在这里会不会不合适?”记者问。

“任何事都有支持和反对,很多事不能较真。”他说。

记者又问了多位三四十岁的武汉人,他们都知道这是句汉骂,但如果是笑着说,或者朋友间聊天,就是顺口一说,没有恶意。

昨天,记者就这句话请教了两位武汉方言专家——朱建颂和刘谦定,朱建颂年过八旬,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也是武汉地区方言研究方面的权威,出版有《武汉方言研究》和《武汉方言词典》等著作。刘谦定也是位老“武汉通”,在武汉民俗方面颇有研究。

“这就是句汉骂,而且骂得很丑。”朱建颂说,这句话有侮辱对方母亲的意思,是武汉话中应该摈弃的糟粕,拿到台面上展示很不应该。

“这是骂人的话,就算是熟人间的插科打诨,也是随口带渣滓,不该提倡。”刘谦定说,要表达汉味,还有好多雅的武汉话可用。商家在昙华林这个有文化气氛的地方,用这种话吸引眼球真是掉价。

《广告法》明确,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武昌工商分局商广科负责人说,他们会派人上门调查,若违法会责令整改。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武汉小店招牌 糟粕当创意 方言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