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互联网创新品牌奖

2013年11月12日 08:11
来源:长江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1月9日,由文化部、国家原广电总局、国家原新闻出版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之第六届新媒体节——“全国网络媒体创新发展论坛”(第二届)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中国互联网品牌大奖”颁奖仪式中,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中国社区网主办,武汉市文明办、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喜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

全国网络媒体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互联网品牌大奖”是全国互联网行业最高品牌大奖,各奖项依据“中国互联网品牌评价体系”,兼顾网络投票,最后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审定。“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通过层层筛选,最终斩获殊荣。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红各地文化大餐荟萃

2012年,第一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以“百万居民红红火火过大年”为主题,秉承“社区居民办、社区居民看”的百姓文化,为居民打造出一个全国社区大舞台,就如一颗火种,点燃了社区居民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热情。到2013年第二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由最初的2000多家社区发展到5000多家社区共同参与,共计报送5600多个节目,30多个省市设立了分会场,百万社区居民热情参与;200多家网络媒体共同展播,引数十万微博粉丝围观,创下了过亿点击量。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以参与人数之众、节目之丰富吸引了众多网民的眼球。“上社区春晚了吗?”成为许多社区居民QQ群中的热门话题。它是一场接地气、原汁原味的“生活秀”,节目源自最基层,演的是实实在在的百姓生活,讲的是真真切切的居民故事;它将民间艺人、社区达人等十万“民星”汇聚在一起,透出一股纯粹的地方味儿,地道的山东快书、河北梆子、广西山歌、湖北渔鼓、青海花儿……各地特色,异彩纷呈。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中国互联网品牌大奖”

文化志愿者倾情奉献搭起“零成本”居民联欢大舞台

没有灯光音响,晚会的舞台就是社区广场;没有明星大腕,晚会的主角就是街坊邻居;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晚会倾情奉献的就是一群文化志愿者。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依靠这些志愿者,办成了一台“投入成本最低、性价比最高、参与面最广、最受观众喜爱”的社区草根文化盛宴。他们中有来自电视台的编导;有来自文明办的领导;有来自群众文化领域的专家;有来自文化行业的专业主持人;也有普通的基层社区工作者。

负责收集社区节目的工作人员,每天接收节目、归类存档、回复答疑,一双手就像黏在了键盘上,敲个不停。由于视频质量参差不齐,负责剪辑节目视频的工作人员常常反复将节目从头看到尾,通宵达旦轮流剪片。导演组采取“分班”制度,日夜审核各地社区报送的节目,近千个优质节目得以按时上线展播,整场晚会最大的开支就是这些工作人员的“盒饭”。

“草根春晚”再启航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值得期待

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荣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之际,2014年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本届网络春晚以“中国梦·社区美”为主题,相比往届春晚更有新的亮点贯穿整个舞台。

好人故事汇,让老百姓通过相声、小品、快板、歌曲、诗歌、演讲等形式,讲述身边真实的志愿者故事、社区好人好事。网络春晚金点子征集,为春晚寻找草根导演。除此之外,更有春晚主持人海选,实现“我的春晚,我做主”,打造社区居民自己的网络文化盛宴。大篷车进社区,专业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服务队携文化大餐走进社区,与广大社区居民大联欢。社区优秀民俗文化展,加入如民谣、民俗舞蹈、地方戏曲、民间乐器、剪纸、捏糖人等特色民俗文化内容,荟萃民风、凝聚特色。

“草根春晚”为何如此红?

没有华丽舞台和明星大腕,只有社区居民百姓,大多数节目都在露天广场录制,一些甚至是用手机拍摄……这样的“草根春晚”为何能风靡网络?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说,这些文艺作品贴近生活,观众们非常喜爱,社区居民在一年劳作后,通过这些节目表达自己幸福生活的喜悦和所思所盼,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方耀强说,“社区网络春晚”是一件具有文化创新意义的新事、大事和好事,体现了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新呼唤。荆楚网评论员欧阳崧认为,社区网络春晚唯一能打动人、吸引人的部分就是用节目展现浓浓的幸福感,用平常的生活串联出让网民难以忘怀的情感冲击,这或许才是社区网络春晚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经成为一种符号,用新的载体印刻着中华传统的年文化,通过活动把社区带动了起来,把群众发动了起来,丰富了社区的文化内涵,被中央文明办誉为“社区群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创新之举”。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 互联网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