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两会”今明开幕“治霾”和“畅行”成最强呼声

原标题:武汉市“两会”今日启幕政协提案咨询会昨日举行

图文:“治霾”和“畅行”成最强呼声

今明两日,武汉市“两会”相继开幕。昨日,武汉市政协一楼大厅,20个职能部门集体“摆摊”,政协委员带着问题和建议前来“赶集”。

这是一年一度的“两会”前奏——提案咨询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咨询会并未设在酒店,而在政协机关内,没有鲜花彩带,也没有工作午餐。

在短短1个半小时的咨询会上,政协委员共咨询各类问题283个,当场解决问题184个。交委、房管、环保等“摊位”最为热闹。“治霾”和“畅行”,成为委员们咨询的热词。

治霾

政协委员呼吁为治霾限购汽车

发改委:武汉尚未达到限购要求

PM2.5多次爆表,去年以来,武汉雾霾天气再度成为热点话题。昨日,在政协提案会上,有委员提出,平衡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轿车限购令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此提议,武汉市发改委副主任刘新华表示,轿车限购问题,目前还不是时候,就武汉来说,并未达到限购要求。轿车限购,通常需从三方面考虑,一是道路通行、二是城市环境、三是城市发展承载力。作为大车都,武汉乘用类产业发展较快,武汉现有汽车量150万,预计2020年,可能达到230万,但这个数字对现在的武汉来说,是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的。从道路通行方面而言,2012年,武汉交通拥堵程度为轻度,2013年,道路通行出现过中度拥堵甚至重度拥堵的情况,总体来说,并未达到城市道路通行的饱和量,但不可否认,拥堵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此外,据环保部门透露的数据,城市污染的25%来自轿车尾气排放,现在市面上使用的车辆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就占了43%左右,严重不达标,对这些车辆进行一定程度的有效治理,同时,加大对低排放、轻污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选择更环保、更有效的能源替代,对于减轻污染会有一定的积极效应。

武汉今年提高绿色GDP考核权重

从5%增加到10%

2014年,是改革年。昨日,环保局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增加绿色GDP考核权重,从5%提高到10%。

咨询会上,政协委员提出,环境污染问题年年说,政府倡导的绿色GDP究竟有没有标准和考核指标?发改委环资处处长田雁表示,武汉市从去年开始已着手探讨,发改委将与环保局合作,联合出台《生态文明体系指标办法》,将总量减排、空气质量改善、饮用水源地保护、湖泊保护与治理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并且会适当增加考核权重,从5%提高到10%。

此外,环保局还将制定出台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黄标车提前淘汰更新补偿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

畅行

地铁站附近将建50个停车场

委员补充:停车费应该给予优惠

昨天的咨询会上,不少政协委员的问题,都针对市民出行的话题。“我住在汉口,要开车到武昌去办事,可遇上限号,大桥、二桥、隧道都不能走,想开车换乘地铁又没有停车位,感觉很不方便。”在武汉市规划局的摊位前,汪春燕委员讲述了她的出行烦恼。她建议,能否在地铁周边,特别是中心城区规划一批大型停车场,实现驾车和地铁无缝对接,缓解拥堵。

规划局负责人回答:地铁沿线周边目前规划了50余处大型公共停车场,如常青花园马池路段停车场,提供300个车位。至于中心城区特别是江边,也规划了公共停车场。地铁8号线过江处规划了卢沟桥路停车场。地铁2号线则规划了循礼门停车场和积玉桥停车场,“目前,由于拆迁量比较大,这两个停车场现在还没有实施”。

他还带来一个好消息:“洪山广场停车场下面有400个车位,马上就可以投入用了,可以在此换乘过江。”

然而,有政协委员反映,武汉一些地铁站附近的停车场,竟随着地铁的开通加价,有的甚至每小时收5元钱,这和鼓励绿色出行是相悖的。因此,地铁站附近的停车场应在收费上给予优惠,吸引私家车主换乘地铁,减轻道路交通压力。

二桥“前皮后赖”限行遭质疑

交管部门:比单双号限行更通畅

今起,长江二桥也将实施“前皮后赖”禁行措施,武汉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秘书长陈贵生对此提出了质疑。

陈贵生说,长江二桥和长江隧道是连接汉口和武昌的两大最主要通道,长江隧道早在二桥去年大修时就实施了“前皮后赖”管制,如今,二桥再以同样的方式禁行,一台车每月将有6天不能走二桥和隧道过江,车辆遇到禁行期,只能绕行二七大桥和长江大桥,一方面会给出行带来不便,另一方面恐怕二七大桥和长江大桥会吃不消。

交管部门解释称,长江二桥桥面维修工作已经完工,恢复了6车道通行。同时,改为“前皮后赖”的限行方式后,比维修期间“单双号限行”时的流量增大不说,就算相比维修之前不限号时,也只削减了5%-10%的车流。此外,长江隧道部分车流将可分散到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的通行量也将有所减少,反而会更加畅通。

职能部门晒出2014年工作计划

昨日提案咨询会上,武汉市各政府职能部门接受政协委员问政的同时,纷纷晒出了年度工作计划。

房管:建1000套大学生公寓

明年计划新开工8万套保障房,建成4.8万套,分配入住3.5万套。其中,在公租房中,将在硚口、洪山、东湖高新、沌口专门建设1000套大学生公寓和创业人才公寓,留住大学生。

水务:新建排水管网100公里

完成长江大道等一批排水工程,新增排水管网100公里;重点建设二廊庙、落步咀、龙王嘴等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年内新建100公里污水管网。

城管:建成3座餐厨垃圾处理厂

年内,汉口东部、西部和武昌地区等3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将建成投入使用。武汉作为全国首批餐厨垃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国家试点城市,确定到2015年建成覆盖全市的餐厨垃圾处理体系。

环保:执行空气质量行动计划

正式实施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大幅降低钢铁、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排放强度,全面整治三环线内755台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淘汰黄标车,预报空气质量等。

城建:新开工13个重点项目

2014年,包括基本建成4号线2期,实现1号线汉口北沿长线工程通车试运营等。同时,新开工13个重点项目,包括轨道交通21号线、27号线、杨泗港长江大桥、三环线南段综合改造、长江大道二期(常青立交—范湖)、武咸公路(白沙洲大道落地点—青郑高速)、新武金堤路等重点项目。

安全

政协委员建议立法禁燃孔明灯

江滩上不时升起的孔明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政协委员张志勇介绍,“孔明灯”燃烧后外焰温度高达300℃,一旦风力、风向不稳,很容易挂在建筑物或树枝上,加之蜡块温度很高,万一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早在2008年,武汉市公安、工商、安监和城管部门就曾联合发布公告,禁止生产、销售和燃放孔明灯。但由于并无处罚措施,江滩管理人员无执法权限,收效甚微。今年元旦,汉口江滩没收了6000个孔明灯,但仍然难以杜绝。

“江滩的管理人员很难执法,只能靠巡逻、劝说。”张志勇建议把禁止燃放孔明灯写入法规,并予以罚款。

据了解,目前长沙、苏州、烟台等城市均已立法禁止燃放孔明灯。(王璐邬红波肖梦吟王大鹏)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停车场 委员 长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