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查处35家省直机关 2443人违反财经纪律被处理

原标题:湖北省纪委通报省直机关"四项专项整治"情况

2月14日下午,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纪委新闻发言人、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张依涛通报了省直机关“四项专项整治”活动情况。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为配合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2013年,省纪委监察厅在省直机关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公务用车问题、省直机关干部多占住房问题开展了“四项专项整治”活动。活动于2013年 8月开始,12月底结束,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反响较好。

关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省查处“三难”问题280个,对暗访中发现的 111人上班迟到,24人上班时间网上QQ聊天、购物、看视频、炒股,部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脱岗等问题作出了处理。通过整治,省直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机关形象明显提升。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286项,保持全国最少。其中,有28个单位减少到全国同行业中最少或最少之一。省直单位99%的项目实行了零收费,审批环节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审批时限提速40%以上;95%的单位实行了窗口受理制,98%的单位实现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所有单位实行了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现场询访办事人员和电话抽查近年已办结事项经办人员200人,满意率达到 98%。

关于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省查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1385个,处理244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445人。整治共发现35家省直机关一级预算单位各类违纪违规金额13323.18万元,其中,3家单位设立“小金库”517.23万元;32家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现象,涉及金额2878.39万元;28家单位在财务账上列支礼品、礼金870.29万元;17家单位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 9057.27万元。通过整治,促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落实,财经管理较为规范,内控机制比较齐全,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据统计,2013 年,115个省直预算单位 “三公”经费比2012年下降21.54%,全省市州一级“三公”经费比2012年下降14.7%。

关于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省查处公务用车问题753个,处理6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人。经过整治,进一步严明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的纪律和规定,超编、超标配备公车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现象大幅下降,乱停乱放问题有所好转。12月18日人民日报对我省公务用车问题整治成效进行了报道。

关于省直机关干部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清理,发现省直单位统建住宅多占住房共计761套,目前已腾退住房746套,清退率为98.2%。多占住房的军转干部共计135人,目前已腾退或说明情况122人,完成率90%。

关于在全省同时开展的涉教、涉医、涉农等七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省查处问题7019个,处理 1768人,涉及金额3.98亿元。其中,查处教育乱收费违纪违规问题3323个,涉及金额8966.9万元,立案319件,处理768人;查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违规收费问题804个,涉及金额1.39亿元,立案查处334件,处理357人;查处涉农乱收费和侵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1272个,涉及金额 8131.3万元,清退资金5280.8万元,处理346人;全省纠风系统专项检查发现涉企乱收费问题234个,涉及金额4112.6万元,立案104 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205人;全省物价系统立案查处涉企乱收费问题245个,处罚517.2万元;查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考试领域乱收费问题 210件,涉及金额3202.1万元,立案125件,处理79人;全省纠风系统查处电信企业违规问题931个,涉及金额948.5万元;有关监管部门查处电信企业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1431个,涉及金额595.4万元,清退87.49万元,立案13件,处理13人;全年审核把关节庆活动94个,其中批准举办28个,否决8个,规范把关58个,否决率同比提升70%。通过整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得到维护,满意度不断提高。

通报对整治活动的主要做法进行了介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同志担任“四项专项整治”活动的总负责人。建立了由省纪委牵头负责,省直各有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一个整治项目、一个责任单位推进,一个具体方案、一抓到底。省纪委制定了“四项专项整治”总体工作方案,省直机关工委、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局制定了《省直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省直机关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省直机关干部多占住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一个总体方案、四个单项实施方案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下发。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省纪委成立两个督查组,先后对各责任单位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5次督查,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和制度建设,强化对职能部门的再监督。省直机关工委先后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三轮明察暗访,对省直机关的暗访面达到 100%。省财政厅、人社厅、审计厅抽调30人组建六个检查组,对35家省直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省机关事务局开展公车私用暗访50多次,调查走访和个别约谈500多人次,摸清了住房情况,宣传了政策。省纪委要求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决不放过,逐一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拓宽整治范围。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我省进一步拓宽专项整治范围,制订了《关于 “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了“478”工作重点,即深入推进“四项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深化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七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整治“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八项重点任务。

四是积极推进制度建设。针对“三难”问题,起草了《关于解决党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若干规定》,经省委常委会审定后以省委文件下发。针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出台《湖北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办法》、《湖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起草了《湖北省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完善因公出国经费、接待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管理制度,修订《省级财政拨款结余资金管理办法》。针对公车管理使用问题,制订了《关于党政机关违规配备超标准公务用车的处理意见》。同时起草了《湖北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党政机关下拨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湖北省党政机关越野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湖北省省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针对干部多占住房问题,制订了《关于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在省直机关统建职工住宅配售中多占住房问题的处理意见》。

五是注重统筹推进整治工作。注重把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四项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统筹推进、协调运转,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第五次明察暗访活动。组织开展党政机关修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的督导检查工作。在全省党政机关和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省23491名纪检监察干部、54254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了零持有、零报告。严明节日期间廉洁自律纪律。先后下发了《关于禁止在中秋国庆期间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行为的通知》、《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关于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并狠抓落实。

通报还对下一阶段深入推进“四项专项整治”活动提出了工作目标:

一是对“四项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问题进行督办处理。对违反财经纪律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决不放过,对轻微问题,省财政厅将作出处理;对涉嫌违纪的省纪委将严肃追责问责。对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问题按照《关于党政机关违规配备超标准公务用车的处理意见》进行处理,保证超标车和责任人处理到位。对逾期不腾退多占住房的干部,采取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措施督促清退。

二是狠抓制度的落实。认真执行《湖北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办法》、《湖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解决党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制度落实。

三是推进“四项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常态化。将“三难”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公务用车问题、机关干部多占公有住房问题等纳入党风政风监督范围,实行常态化、长期化监督。定期加强对“三难”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多占公有住房问题的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反弹。把以上问题纳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治范围,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有序开展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问题 公务用车 党政机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