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变革与成长——2014高校GIS论坛”在武汉举行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11月8日,光博会论坛活动之一的“2014高校GIS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变革与成长”,一大批海内外知名学者及互联网、初创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GIS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

11月8日,光博会论坛活动之一的“2014高校GIS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变革与成长”,一大批海内外知名学者及互联网、初创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GIS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模式下的GIS产业发展,海内外GIS科研与教育现状分析、空间信息与大数据、云计算等议题。

据悉,作为我国GIS教育界的高端盛会,高校GIS论坛已走过了十个年头,见证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变革与成长。本次论坛,来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武汉市委、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地数码集团等部门和单位、企业的众多领导应邀出席;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800多名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济济一堂,共襄盛会。

本次论坛活动丰富、内容精彩纷呈。对地理信息产业应该如何把握好机遇,如何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配合产业发展,如何在自主创新与科研探索上更进一步,用技术优势与模式创新实现在互联网融合浪潮中的主导地位,都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8日的主论坛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吴信才教授带来了“众智共享 梦云腾空——地理信息创新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台湾大学的孙志鸿教授讲述“台湾GIS教育与智慧城市的发展”,香港浸会大学周启鸣教授则带来关于“海外高等院校本科GIS教育与课程设置现状分析”,南京大学的李满春教授畅谈“寓教于研的GIS人才培养”,而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谢忠教授则以“地理信息创新服务关键技术应用模式及实践”为报告重点;同时,张新长、艾廷华、党安荣、吴亮等业界名师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带来包括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数字城市》建设与MOOC思考、空间知识可视化、大数据背景下的城乡规划、云GIS等众多热点领域的重要见解与研究成果。

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中心主任,东北大学测绘遥感与数字矿山研究所所长吴立新教授主持了题为“移动网络时代GIS服务创新与发展”的圆桌论坛,针对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各位嘉宾对GIS如何探索服务创新与发展展开激烈讨论,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同时,本届论坛也有互联网企业加盟,为GIS服务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思维模式。百度带来“LBS开放平台支撑与合作”方面的演讲,嘀嘀打车则是报告“打车软件的运营模式及应用”,互联网思维也启发了与会者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模式的思索与探讨。在9日上午的“高等教育”与“应用技术”分论坛上,武汉狮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极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如何重构自我,轻装出发。

本届高校GIS论坛还与湖北省、武汉市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区相结合,举办了探索行业应用与区域信息化发展的“高端对话”活动,与会专家学者与当地各相关行业政府官员、新闻媒体等一同论道地理信息在当地行业应用、区域均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寻求一条适应地方信息化发展之路。

论坛召开的两天时间里,在科技会展中心4楼还举办了现场招聘活动,有15家优秀的地理信息企业广纳人才,涉及地理信息、遥感、导航软件开发、应用、市场策划、销售等众多岗位,为企业、高校、师生搭建直接的人才交流平台。

11月5至7日,还举行了“名师走进高校”活动,李满春、党安荣、张新长、艾廷华等13位GIS名师走进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等7所高校,与师生面对面,一起探讨目前GIS行业发展中的重要科研议题,如云GIS、空间数据的动态更新、大数据时代的城市规划思考等。

本次大会也涌现出众多青年学界代表,论坛期间举行的各种奖项评选结果也在现场揭晓。通过专家组的评议,共产生 “高校GIS创新人物奖”获得者9人,10人分享“高校GIS新锐奖”,10人摘取“高校GIS新秀奖”,10篇论文入选“优秀论文”,10所实验室折取“MapGIS优秀实验室”美冠。

2014年,国务院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与产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互联网企业的涌入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为产业发展带来无限挑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地理信息产业需要以高等教育为核心,引入互联网模式,从科技创新中提升地理信息产业整体实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GIS 论坛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