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祥旺:武汉发改委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提升中部崛起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正值武汉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对账”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不难看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也让人满怀

凤凰湖北: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对武汉市制定“十三五”规划有什么样的启示?

顺应五大发展理念 处理好“五个关系”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汪祥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导“十三五”规划发展的核心内容和思想灵魂,结合武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转型升级与做大总量的关系。转型升级和做大总量,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偏废。只有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转型升级才具备现实的基础和可能性;也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增长动力转换,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增长。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爬坡过坎的阶段,正面临着扩大总量和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唯有统筹处理好两者关系,一手抓增量稳增长,一手调结构促转型,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全市经济才能获得最为稳定和深厚的增长潜力。

二是处理好创新驱动与投资拉动的关系。创新决定城市未来,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武汉必须高举创新驱动大旗,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方向,沿着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人才链,延伸资金链,配套政策链,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武汉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还没完成,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和城市建设还有很大的投资潜力,要把创新落到实处,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需要依靠投资来推动。武汉的未来发展关键在创新驱动,但是也不能放弃投资推动。

三是处理好工业与服务业发展的关系。现阶段的武汉,工业、服务业都没有发展到位,两者都不可偏废,需要提升规模,两业并举,两业升级,融合发展。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后期,在服务经济完全形成之前,会出现一个阶段工业比重高、另一个阶段服务业比重高交替出现,产业结构螺旋式演进的过程。而且,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度越来越高,二业之间边界也越来越模糊。要把握这个总体趋势,讲结构、讲占比,但不拘泥于占比。既要注重发展服务业,又要抓住工业这一安身立命的基础,努力在“十三五”期间构建起“两业并举”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四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决定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走向和运行质量。政府行为往往表现为经济管理和宏观调控,市场功能往往表现为自发调节和自由竞争,两者紧密关联、缺一不可。在武汉,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长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相对较弱。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寻求政府行为和市场功能的最佳结合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

五是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包容发展的关系。发展不够仍然是武汉的主要矛盾。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只有经济发展了,才有实力搞好社会事业和城市建设。必须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做大做强经济实力。同时也要注重发展的包容性,把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投向民生事业,使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进步以及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步进行,追求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创新驱动 武汉 转型发展 中部崛起 武汉发改委 汪祥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