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祥旺:武汉发改委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提升中部崛起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正值武汉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对账”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不难看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也让人满怀

凤凰湖北:制定 “十三五”规划是发改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您能展望下“十三五”末武汉市会是什么样吗?预计会有什么样的机遇和困难,会怎么去解决?

“十三五”八大问题任重道远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汪祥旺:“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加快推进万亿倍增,巩固提升在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地位,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和两型社会、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全力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进一步提升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作用,基本形成“三中心、三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框架。

结合武汉实际,我们在认真研究以下八个重大问题:

一是关于推进动力转换、形成新的发展动能的问题。“十二五”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和服务业升级计划,形成了5个千亿产业,服务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要看到,我们的产业规模还不够大,特别是在外部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传统产业面临很大困难,传统比较优势弱化,传统动力不断减弱,新兴产业、服务业虽然增长较快,但短期内无法弥补传统产业回调的影响,增长动力转换“青黄不接”。当前,要围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深入研究新投资、新消费、新产业、新空间,加快打造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推进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的问题。中央选择武汉试点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应该说寄予了很大期望,不仅是要武汉辐射和带动湖北的创新驱动,更希望武汉形成的经验能在中部甚至更大的范围复制推广。我们要完成好这一国家使命,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力度,加快将东湖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创新平台,让武汉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社会创新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

三是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活力的问题。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这两年,我市改革全面深化,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但是改革覆盖的范围还不够广,力度还不够大,涉水还不够深,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继续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勇气和魄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武汉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四是关于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枢纽城市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超过6000亿元,建成了一批功能性、网络化、枢纽型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功能,改善了城市面貌。但总的来看,我市基础设施的历史欠帐依然较多,基础设施体系尚不完善。“十三五”时期,要继续保持大投入、大建设,加快构筑现代化、高品质的基础设施体系。要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建设中部门户机场和高铁城市,尽快形成“五环十八射”的路网格局;要建设“地铁城市”,到2021年形成400公里规模;要加强地下管网改造和综合管沟管廊建设,形成城市“地下动脉”。

五是关于建立城市空间布局导向体系,构建“1+6”城市格局,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2014年达552.6平方公里。这种“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带来的是交通拥堵、环境变恶化等“大城市病”。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城市空间布局导向不明晰,执行力也不够强。要严格按照“1+6”的空间发展格局,优化提升主城圈、重点开发新城圈、严格保护生态圈,推动三圈层的错位发展、融合发展。要以全域空间发展为导向推动多规融合,把枯燥的数字、理性的战略和大美武汉的空间有机结合、形象表达,实现一个区域空间、一套发展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

六是关于发挥两型示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武汉的问题。武汉临江临水、依山傍水,多年来,我们一直把建设“具有滨江滨湖特色的现代生态城市”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目标。但在实施过程中,贯彻得还不尽如人意。要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大力推进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武汉。

七是关于构建民生保障体系,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武汉的问题。民生幸福是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二五”时期,我市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来看,还存在不少短板,城乡居民收入与同类城市比较依然偏低,全市有16万多农村贫困人口、近30万城乡低保人口、1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今后5年还要解决“3个100万人”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要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加快构建民生保障体系,率先实现精准脱贫任务,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共享发展。

八是关于发挥武汉龙头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提升武汉话语权的问题。国家“三大战略”的提出,既丰富和完善了区域发展战略,也为武汉的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武汉要在“三大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体现中心城市的地位和功能,既要成为区域发展的龙头,更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但从目前来看,以武汉为核心的武汉城市圈经济整体实力不强,经济融合度也较低,我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很有限,广大的腹地也没有给武汉提供足够的支撑。“十三五”时期,要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区域市场、城乡建设、生态建设保护“五个一体化”,全力推动武汉城市圈融合发展。要积极主动融入和对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引领辐射和资源配置能力,努力成为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增长极,实现开放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创新驱动 武汉 转型发展 中部崛起 武汉发改委 汪祥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