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祥旺:武汉发改委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提升中部崛起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正值武汉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对账”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不难看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也让人满怀

凤凰湖北:今年9月,武汉市被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这项工作的方案起草、申报和组织实施都是由发改委统筹协调,目前,发改委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了哪些思考?

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 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汪祥旺: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国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家选择在武汉试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我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应把握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创新规律和发展趋势,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沿着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人才链,延伸资金链,配套政策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面改革创新试验要重点研究解决四个问题:

一是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问题。产业链、创新链之间的有效协同,是化解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相脱节的重要手段。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关键是要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通过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整合上下游创新资源,实现技术的群体突破,进而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

二是关于积极探索科技创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深度融合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问题。科技与资本联姻、企业与金融携手,是推动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必要条件。我市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还有很大空间,仅从创业投资规模来看,深圳已超千亿,深创投一家企业就有500亿,而我市创业投资规模不及深圳的1/2,甚至不及深创投1家企业。探索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要建立科技信贷服务、股权投融资服务、科技资本市场、科技保险、科技信用等五个体系。

三是关于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体制机制、打造产业创新中心的问题。建设产业创新中心,要重点解决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化的问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科技创新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途径。因此,必须下更大的力量,进一步破除影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加速科技成果在本市企业实施转移转化,实现技术创新与成果产业化的“双轮驱动”。

四是关于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人才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发动机,人才聚集的地方必然是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方。我们要创造各种条件、营造各种环境,吸引人才在武汉投资兴业、安家落户。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创新驱动 武汉 转型发展 中部崛起 武汉发改委 汪祥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