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祥旺:武汉发改委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提升中部崛起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正值武汉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对账”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不难看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也让人满怀

凤凰湖北:武汉市在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方面有些什么打算?

完善交通体系 提升经济功能 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汪祥旺:长江经济带的开发开放是武汉市的一个重大机遇,我们以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为目标,力争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走在前列,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挺进第四极,共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新支撑带。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一是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长江中游战略性物资集散地。强化中部城市群交通一体化支撑功能,形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国家重要的门户机场和航空货运中心、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和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建成长江中游多方式、多层次、现代化的交通网络及综合运输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网络,为长江中游大物流提供支撑。

二是提升创新引领功能,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擎,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核心,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成为先导、支柱产业,建设全国重要的新技术创造中心、新兴产业生成中心和创新创业文化培育中心,打造国家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引领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转型跨越。

三是提升产业带动功能,打造高端产业转移承接地。重塑长江中游地区产业“大转移”承接地新理念,构建国家重大产业发展的战略性新核心与新高地,引领带动长江中游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开展现代服务业试点,打造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中心。

四是构建沿江绿色生态走廊,建设“两型社会”典型示范区。加大“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力度,着力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努力在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湖泊治理与保护、两型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带动武汉城市圈、辐射长江中游城市群、乃至影响全国,使武汉成为两型理论的实验地、体制创新的示范区、改革模式的输出地。

五是以开放促改革,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试验地。坚持先行先试,以开放促改革,着力培育国际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长江经济带腹地深化改革开放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推动内陆地区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六是坚持合作共赢,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大力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发展。统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共同推进四省会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化产业分工协作,联合开展科技创新,共同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合作,加强教育科技合作交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促进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对接,推动建立一体化人力资源市场,共同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创新驱动 武汉 转型发展 中部崛起 武汉发改委 汪祥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