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忠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伊朗访问 签多项大单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李鸿忠率团圆满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伊朗访问          落实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抢抓机遇推进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率领的省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对哈萨克斯

原标题:李鸿忠率团圆满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伊朗访问
          落实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抢抓机遇推进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率领的省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伊朗三国的访问,今日返回武汉。

在为期10天的访问中,代表团围绕落实和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不远万里,辗转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 德黑兰等省市,密集开展登门拜会、实地考察、投资推介、项目签约、小范围会谈、企业高层见面会等活动,与当地政工商文教等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就促进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国土面积最大、经济实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处于枢纽位置的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当地时间2日上午,李鸿忠一行乘机抵达该国首都阿斯塔纳后,就直接前往总理府拜会马西莫夫总理共商合作,当日下午又出席汉新欧国际铁路班列中哈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哈方政府官员和哈铁公司总裁马明等一道,共同见证汉欧国际物流公司与哈铁快运服务公司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并为汉新欧国际铁路班列中亚代表处授牌。当地时间3日上午,代表团转机来到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李鸿忠一行与该市市长阿西莫夫、议会主席穆卡舍夫举行了会谈,出席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湖北·哈萨克斯坦经贸投资推介会、万里茶道·阿拉木图——湖北羊楼洞青砖茶品鉴会,并为湖北国际合作(中亚)工作站揭牌。

在与阿拉木图市市长阿西莫夫、议会主席穆卡舍夫会谈时,李鸿忠说,阿拉木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见证了中哈人民的传统友谊。湖北在哈萨克斯坦的直接投资大部分集中在阿拉木图。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经济、金融、文化和交通中心,发展潜力巨大,湖北很多企业都有意向来此发展。希望市长先生进一步关注和支持双方在经贸、科教、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阿西莫夫、穆卡舍夫表示,哈中两国友好关系正迎来最好时期,这为双方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机遇。湖北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地位重要,阿拉木图市愿意并将加大力度推动与湖北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交往。

丝绸之路经济带湖北·哈萨克斯坦经贸投资推介会和万里茶道·阿拉木图——湖北羊楼洞青砖茶品鉴会,吸引了当地大批工商界人士参加,中国驻阿拉木图代总领事邓山林、阿拉木图市议会主席穆卡舍夫和工商会会长比亚洛夫、哈萨克斯坦国家发展基金执行总裁列斯别科夫等出席。李鸿忠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湖北地处中国中部,被誉为中国“立交桥”。哈萨克斯坦是“欧亚大陆桥”的中转枢纽,是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中心地带。湖北与哈萨克斯坦区位特点相似,经济互补性强,近些年双方合作已具备较好基础,当前又面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机遇,“汉新欧”国际货运大通道为双方架起了新的桥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湖北游客和湖北企业到哈萨克斯坦旅游休闲、经商投资。欢迎哈萨克斯坦工商界人士到湖北投资发展,扩大和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经过前期沟通和洽谈,省商务厅与阿拉木图市工商会、省旅游局与阿拉木图市旅游局,在推介会上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大冶有色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嘉能可有限公司签署了2万吨铜精矿、5000万美元采购合同,炎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天石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1500万美元生产经营香菇协议书,咸宁羊楼洞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阿力巴突力斯公司签署了海外区域市场独家代理合作协议,湖北华坤工贸集团公司与哈萨克达拉现代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签署关于中哈双方共同投资1500万美元、建立年产10万吨彩涂板厂的投资协议,湖北省中国青年旅行社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巴克扎得旅游公司签署了“领袖湖北行——穿越新丝绸之路”旅游合作推广组团协议。

地跨欧亚两大洲的土耳其,是全球第十七大经济体、欧洲第六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第四大高速成长经济体。当地时间4日至7日,代表团先后来到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我省友好省伊兹密尔,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顾景奇、驻伊兹密尔总领事苏高潮分别陪同下,与伊斯坦布尔市政府官员和伊兹密尔省代省长哈尔普鲁特、副省长巴勒等进行会谈,举行了土耳其企业高层见面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在土耳其企业高层见面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李鸿忠说,中国、土耳其是古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千百年来,两国人民以经贸为纽带,共同谱写了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此次,我们沿着古丝绸之路来访问,就是要续写两国人民以及湖北与土耳其友好交往和合作的新篇章,共同建设新时期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希望土耳其各界进一步加强与湖北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也热忱欢迎土耳其的企业家到湖北去投资发展。布尔萨省副省长尤思塔、伊斯坦布尔文化旅游局长比尔吉利、土耳其卡桑集团董事会主席科瑞克、阿特拉斯能源集团副总裁麦佳提、麦麦勒集团董事长麦麦勒、茶冶里矿业公司商务总裁阿里参、阿奇立克集团全球采购总监卡拉哈桑诺古等,在讲话中分别介绍了与我省加强合作的计划和打算。会谈结束后,省旅游局与伊斯坦布尔市文化旅游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咸宁市与布尔萨省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咸宁经济开发区、中远邦泰投资公司与土耳其卡桑集团签署了投资3.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与伊兹密尔省代省长哈尔普鲁特会谈时,李鸿忠说,伊兹密尔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西线和海上“丝绸之路”西线唯一的交汇点和最重要的联结点,见证了中国和土耳其人民3000多年的友好交往。伊兹密尔省是土耳其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爱琴海地区的商贸、科教、文化中心,伊兹密尔港和爱琴海自由贸易区闻名海外,与湖北加强交流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的空间很大。希望双方在去年签署友好交流协议的基础上,以此次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与爱琴海自贸区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高层互访和大学生、 少年儿童等人员交往,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在经贸投资、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当了解到哈尔普鲁特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女儿一直在学习汉语,李鸿忠诚挚邀请他和女儿尽快到湖北访问。哈尔普鲁特感谢李鸿忠的邀请,他表示,伊兹密尔和湖北友好交往有着悠久历史,两地在汽车、工程承包、工农业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扩大交流、加强合作是双方共同发展的需要。希望我们沿着历史的足迹,进一步发挥古丝绸之路的作用,推动两地政府建立更多联系,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伊兹密尔和湖北人民、土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伊朗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过境国,近些年与我省交流合作已具备较好基础,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2.9亿美元,同比增长7.6%。当地时间8日至10日,代表团在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陪同下,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东阿塞拜疆省副省长马斯杰德、伊朗贸易促进组织主席拉德进行了会谈,正式签署了我省与东阿塞拜疆省友好省协议书,见证了随州齐星公司与伊朗艾米克公司合作协议的签署,举行了伊朗企业高层见面会。

与东阿塞拜疆省副省长马斯杰德会谈时,李鸿忠说,东阿塞拜疆省实力雄厚、资源丰富、优势众多,与湖北有许多相似之处,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历史上,两省都曾在古丝绸之路上扮演过重要角色,希望双方围绕推进新时期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共同目标,以此次签署友好省协议书为契机,加强人员往来,深化各领域合作。马斯杰德介绍了东阿塞拜疆省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湖北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和数量众多的工厂,东阿塞拜疆省十分重视和湖北的合作,此次双方签署友好省协议,以后就是“兄弟”,要常来常往,加强彼此广泛而有深度的紧密关系,共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在伊朗企业高层见面会上,李鸿忠说,历史和当代的实践证明,两个国家、两个地区人民的友好交往,最终要以相互间的经贸往来、互利互惠为基础。当前,中伊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并就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达成共识,这为企业间加强合作提供了最好时机和优越环境。希望湖北和伊朗的企业抓住机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大显身手,在收获各自事业发展的同时,为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出席见面会的伊朗企业高层,纷纷表达了加强与湖北企业合作的意愿和想法,并就关心的问题与省政府代表团成员和湖北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细致务实的磋商。

与伊朗贸易促进组织主席拉德会谈时,李鸿忠说,中国和伊朗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一直延续至今。此次,我们为落实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而来,签订了一批具体合作项目和与东阿塞拜疆省建立友好省关系的协议,并与一批伊朗企业高层进行了会谈,进一步增强了加强合作的信心。相信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充分挖掘潜力,实现优势互补,会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希望主席先生对双方合作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拉德说,中国是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 长期以来,伊朗与中国建立了广泛而全面的联系。希望湖北通过此次访问,与伊朗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加强在钢铁、汽车、玻璃、渔业等产业和交通、展会等领域的合作,同时欢迎湖北的企业参与到伊朗的工业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建设中。

访问快结束时,李鸿忠与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就此次访问的感受和成效进行了交流。他说,10天来,代表团从哈萨克斯坦到土耳其、伊朗,亲身感受到沿线各国人民的友好、热情和善良,深切体会到沿线各国与中国友谊的源远流长以及加强交流合作的迫切愿望,深刻认识到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决策英明及其重大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长远意义,不仅就扩大交流、深化合作与当地政工商文教等各界人士达成诸多共识,而且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搭建了一些合作平台和载体。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用新思路推进“新丝路”建设,在政府大力引导的同时,采取市场的机制和改革的办法,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和更多企业参与,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湖北更大贡献。

访问期间,武汉大学还与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哈萨克斯坦 合作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