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的“硅谷” 中国的“光谷”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光谷” 20多年前,一个新的机构“东湖智力密集小区规划办”在东湖之滨悄然成立,东湖高新区在世界新技术革命浪潮中扬帆启航。从此,创新、创造、创业的激情在这里涌动,一座现代化、国际化

生物新城吸引“老美”专机来汉

光电行业只是东湖高新区的龙头,其他行业也不容小觑。2007年6月,武汉获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全市乃至全省掀起了建设光谷生物城的热潮。从2008年11月开工至今,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基本建设投入80亿元,完成总投资的52%,每平方公里投入高达5亿元;洽谈项目238个,签订项目入驻协议104个,协议投资总额200多亿元,6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或入驻办公;生物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0年生物产业实现总收入248亿元,增长23%。

去年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全球最大的制药企业、行业先驱、世界500强生物医药企业排名第一位的美国辉瑞在汉正式成立(武汉)研发中心,并举行研发中心大楼奠基仪式。辉瑞公司全球CEO、董事长杰弗瑞·肯德勒一行70人直接从美国乘坐两架商务专机抵达武汉,湖北省、武汉市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共同出席高规格的欢迎仪式。双方共同决定,由辉瑞在光谷生物城建设独立法人资格的辉瑞(武汉)研发中心,借助武汉地区的科技人才和产业优势,开展联合研究,共同打造中国中西部药物研发高地,为全球临床试验提供研究设计、数据管理及生物统计分析支持。未来2-5年,辉瑞(武汉)研发中心人员将达到250人。

辉瑞项目落户武汉,极大地提高了光谷生物城的知名度,国内外生物行业知名企业和机构纷纷跟进,加快与光谷生物城洽谈或签定合作项目的步伐,在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引发了蝴蝶效应,有的投资者甚至是主动上门寻求合作项目。亚洲第一的基因组研究机构--华大基因已入驻生物创新园办公。亚洲第一的临床前新药研发外包商、全球第一的小分子化合物新药研发企业--药明康德已开工建设。英国葛兰素史克、德国拜耳制药、美国安进公司、德国柏林化学、日本田边三菱制药等一批世界制药行业知名企业正在抓紧与光谷生物城洽谈合作事宜。国内第一的医药物流企业--国药控股集团湖北物流中心即将建成投产。国内第一的生物农业育种企业--中国种子集团已开工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的生物技术和医药研发机构--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决定在光谷生物城设立研发中心,其研发成果将由武汉人福科技在生物城内实行产业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光谷 产业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