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的“硅谷” 中国的“光谷”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光谷” 20多年前,一个新的机构“东湖智力密集小区规划办”在东湖之滨悄然成立,东湖高新区在世界新技术革命浪潮中扬帆启航。从此,创新、创造、创业的激情在这里涌动,一座现代化、国际化

大光谷:中部崛起的核心引擎

一个城市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可以着力的“抓手”,一座特大城市的腾飞,也离不开巨大引擎的推动。著名的城市战略专家王志纲认为,今日世界是一个全球一体化造成区域一体化的时代,所有的区域必须体现出自己的唯一性、权威性和排他性,要有一种个性化的东西。

作为中部地区的重要发展极,武汉在交通、要素成本、科技、产业集群、配套能力、投资环境等多方面都存在优势,从而成为中部崛起的领头羊。而位居武汉东部的光谷借助“中国·光谷”的东风之便,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产业配套、市政建设等方面均发展迅速,引擎作用日益突出。

科技创新是中部崛起核心引擎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是催生经济持续增长、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有效转变的强力引擎,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就是科技进步。过去几十年,信息技术革命使全世界生产力大幅提高,大大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科技创新成为提供经济增长原动力的“发动机”。

遍观中部六省,“中国·光谷” 在和经济实力强劲的广州、长春等四个城市经几轮角逐后,由武汉最终赢得称号,光谷有两大产值过千亿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和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积聚着600多家研发机构,全国密集度排名第二的高校,世界500强中的20多家已经聚集光谷,光谷目前的上市企业为20多家,2010年这一数量将达到50家。2007年,光谷工业总产值达1150亿元,预计2020年将实现产业总收入1.5万亿元。

独特不可复制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优势,使得光谷成为中部地区发动科技引擎的代表,为中部经济崛起和带动中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标杆”从这种意义上讲,光谷不仅是武汉的一张名片,更是中部地区与全国乃至世界对接的强力资本。

专家指出,中部崛起为中部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如果能够实现财富与科技的顺利对接,未来的中国经济、财富版图必将重新构筑。

科技引擎产业集群大光谷呼之欲出

8年前,光谷以响亮的名字和概念震动世界;今天,光谷让人瞩目的不再是目标或者思想,而是代表财富和梦想的数字和品牌。

光谷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中国光通信领域最强的科研开发基地、中国最大的IC卡网络产品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基地,而且正在建设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并形成壮大手机产业群。光谷作为“国家队”,代表着国家竞争力在国际光电子信息领域的“群雄逐鹿”中遥遥领先。

在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方面,光谷整合各类科技资源,以及排名全国第二的高校资源,建设了光电国家实验室和一批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初步建立起多层次的自主创新体系;专利申请量以年均40%的速度增长,2007年突破3000件;此外,光谷建设了创业中心、光谷软件园等,孵化面积达60万平方米,已孵化科技项目2000多项。

依据光谷科技新城最新规划,除了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千亿产业之外,光谷将在“十一五”期末,形成光通信、移动通信、激光、半导体、消费电子、显示、创意、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现代装备制造等规模超过100亿元的10大优势产业。

在科技为引擎,高新企业扎堆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的带动下,光谷正迎来高速发展的最佳契机,在此背景下,“大光谷”概念呼之欲出。依据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光谷在现有建成区域的50平方公里基础上,将继续沿武黄公路向东发展,并托管江夏区、洪山区的27个行政村,约80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空间,形成区域面积130平方公里,人口百万的科技新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光谷 产业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