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的“硅谷” 中国的“光谷”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光谷” 20多年前,一个新的机构“东湖智力密集小区规划办”在东湖之滨悄然成立,东湖高新区在世界新技术革命浪潮中扬帆启航。从此,创新、创造、创业的激情在这里涌动,一座现代化、国际化

多管齐下规模效应是后盾

除了光电、生物产业,东湖高新开发区还有高端装备制造业、环保节能产业、高技术服务业三大产业。这五大产业在规模上都很宏大,成为东湖高新跨越式发展的后盾和基础。

2010年,光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144亿元;生物产业实现总收入248亿元,增长23%;高端装备制造业总收入达到414亿元,增长25%;环保节能产业完成总收入237亿元,增长30%;高技术服务业完成总收入192亿元,增长19%。企业总收入达到2918亿元,增长29%。

不仅如此,东湖高新开发区内企业发展还跃上了新台阶。全年新增总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1家,新增过10亿元企业4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96家,12家企业入围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企业,新增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项目,有592个项目获得立项,得到资助金额达7.31亿元。随着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在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园区功能的同时,高新区推进了光谷软件园、光谷生物城、富士康武汉科技园、武汉未来科技城、中华科技园、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基地、武钢高技术产业园、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研发中心等一批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高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业内专家认为,东湖高新之所以连续多年保持经济增长的高速度,规模经济效应是其一个最基础的“秘诀”,没有一定经济规模作支撑,跨越式发展必是空中楼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光谷 产业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