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祝平:民间信仰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日渐突出


来源:中国民族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张祝平:民间信仰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日渐突出信众群体庞大,构成趋于复杂随着民间信仰的持续复苏,信众遍及城乡各地,扩散至各种人群、各种阶层。然而,由于民间信仰的弥散性与非制度性,信众的数字难以确切统

信仰组织形式多样,总体趋于规范,但乱象依存

改革开放以来,围绕着乡村庙宇的重建、日常信仰活动的开展,各种形式的庙宇管理组织、祭祀组织等应运重生。一是以组建村庙理事会成为主导趋势,并逐步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机制,使村庙的管理有了初步的“规矩”;二是村庄“老年人协会”管理村庙事务成为一大特色;三是出现了个人承包经营等村庙管理的新形式。承包经营村庙的情况多数发生在旅游景区中,承包者主要通过经营香火等赚取利润,其间乱象纷呈,侵害信众利益和制造迷信氛围的情况时有发生,应当更加引起重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民间信仰 娱乐化 张祝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