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祝平:民间信仰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日渐突出


来源:中国民族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张祝平:民间信仰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日渐突出信众群体庞大,构成趋于复杂随着民间信仰的持续复苏,信众遍及城乡各地,扩散至各种人群、各种阶层。然而,由于民间信仰的弥散性与非制度性,信众的数字难以确切统

信仰文化经济化,民间信仰神圣性趋于消褪

当下,各地民间信仰的存在发展,主要依赖3种模式:一是自发传承模式。这种模式靠信众自发的力量来维持和推动,以重建或新建村庙为中心,处于自生自养的状态。二是“非遗”保护模式。这种模式主要依赖宣传和推动,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为主要方式,吸引政府的关注和参与。三是经济开发模式。这种模式以政府为主导,以开发旅游资源为中心,以发展地方经济为目的。大量的事实表明,各地热衷于民间信仰仪式活动的“非遗化”,其中一个重要的诱因还在于民俗文化的经济化潜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民间信仰 娱乐化 张祝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