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个拐角处都有历史 看国外如何旧城改造


来源:牛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就全世界范围而言,旧城的保护与更新都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话题。不少发达国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旧城和旧建筑的保护问题上都走过弯路。 目前来看,意大利罗马和法国巴黎等城市对旧城的保护方法为其他许多城市所效

就全世界范围而言,旧城的保护与更新都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话题。不少发达国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旧城和旧建筑的保护问题上都走过弯路。

目前来看,意大利罗马和法国巴黎等城市对旧城的保护方法为其他许多城市所效法,保护的成果也赢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的肯定。了解他国在这方面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教训,对于我们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老城、老街、老屋是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建筑符号,有着丰富的文化沉淀,不能因城市扩张,一味推倒重建;新的城市规划,也不应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在改造城中村时,也不要全部推倒重建……

在欧洲许多国家,人们对于旧城和旧建筑的保护经历了争论、曲折、从认识不足到逐步重视的过程。

四种旧城改造模式

综观世界,旧城改造有以下四种模式:

第一种是全盘改变,就地“以新换旧”。这种旧城改造接近于建一座新城,唯一不同的是,建新城市是全面铺开,旧城改造是一个局部一个局部完成的。

第二种模式是保留旧城不动,仅对其进行局部维护与整修,选择附近的地域建立辅城(或卫星城),以充实完善旧城的现代功能。意大利罗马和法国巴黎就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第三种是不发展模式,维持旧城原样不变,只做局部维修,以意大利的威尼斯为代表。

第四种模式是保留旧城的形式与精髓,更换外表的材质,把破旧的“旧城”变为全新的“旧城”。日本东京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旧城 拐角 历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