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个拐角处都有历史 看国外如何旧城改造


来源:牛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就全世界范围而言,旧城的保护与更新都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话题。不少发达国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旧城和旧建筑的保护问题上都走过弯路。 目前来看,意大利罗马和法国巴黎等城市对旧城的保护方法为其他许多城市所效

法国巴黎:

每个拐角处都有历史

巴黎建都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而城市自身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站在艾菲尔铁塔上放眼望去,老城一片黄墙青瓦,全部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建筑格调,没有高层建筑。

二战以后,巴黎也曾经历大拆大建,当时一些文化人士大力呼吁,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旧巴黎城才得到整体保护。

巴黎自1965年之后开发了9个城市副中心,将商务、住宅区迁出旧城安排到郊区,在旧城之外形成30多个新城区。

维修老屋可获

政府资助、减税

早在1840年,法国就颁布了《历史性建筑法案》,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关于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典。此后,1887年又颁布了《纪念物保护法》。法国现代旧城保护法律体系的核心,分别是1913年颁布的《保护历史古迹法》和1962年颁布的《历史街区保护法》(通常称“马尔罗法”)。

这两部法律分别是文物建筑与历史街区两个层次内容的保护法的核心。根据法律规定对文化建筑和历史建筑不得随意拆除,维修改建等也要经过国家建筑师的指导,符合规划要求的修缮可以得到政府的资助,并享受减免税赋的优惠。

在巴黎,哪怕是街心的一座雕塑、路边的一座小教堂、民居的一扇窗都在讲述着她“每个拐角处都有历史”的荣光。即使是普通的民居,要改造,也必须征求整个社区的意见。

1991年,塞纳河沿岸历史建筑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对巴黎人“护旧”直接的肯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旧城 拐角 历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