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江汉、洪山城管委主任:城市管家需社会支持保护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社区、105条道路和205个交通路口的架空管线,拆除违法建设273万平方米,清理6.3万栋楼顶垃圾,并开展了铁路沿线整治,大武汉呈现新面貌。2014年7月,武汉“城管革命”实施三周年,三年来武汉城市管理有哪些新的探索?成效如何?未来将会朝何种形式发展?2014年6月,武汉江汉区城管委主任黄万能、洪山区城管委主任赵扬做客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访谈录,畅谈武汉城管革命三年来的变化,解读对武汉城市管理方式的新探索。图片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摄影:邓兰天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社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社区、105条道路和205个交通路口的架空管线,拆除违法建设273万平方米,清理6.3万栋楼顶垃圾,并开展了铁路沿线整治,大武汉呈现新面貌。2014年7月,武汉“城管革命”实施三周年,三年来武汉城市管理有哪些新的探索?成效如何?未来将会朝何种形式发展?2014年6月,武汉江汉区城管委主任黄万能、洪山区城管委主任赵扬做客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访谈录,畅谈武汉城管革命三年来的变化,解读对武汉城市管理方式的新探索。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凤凰网湖北频道: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网湖北频道嘉宾会客厅,说起城管长期以来一直是社会各界争议的焦点,2011年7月武汉市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城管革命,从立法到执法全面革新了武汉城市管理的格局。今天我们邀请到武汉市江汉区和洪山区的城管委主任,为我们分享三年来的经验和感受。非常高兴二位接受我们凤凰网的采访。三年来通过城管革命武汉的城市风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过去三年的城管革命两位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有哪些变化是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有哪些成果和经验是我们在这三年城管革命中收获的?先有请黄主任来谈谈。

城管革命三周年 武汉洁、绿、净、美从而宜居宜业

武汉江汉区城管委主任黄万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2011年7月份武汉市率先在全国掀起了城管革命,到今天为止已经三周年了,回顾这三年的历程感慨万千,如果说一定要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形容这三周年的成果,我想用八个字“洁、绿、净、美、宜居、宜业”来形容。

所谓的洁应该是地面干净,从2011年城管革命以来我们掀起了“行动的革命”,在网上包括在媒体上我们有个熟语“把路洗的像狗舔的一样干净”应该来说毫不夸张,在全国的特大型城市里面,应该说我们的路在全国里面洗的是数一数二的;第二个应该是绿,这个绿主要是在园林(方面)。在洗路的革命当中我们有一个附带品就是要洗人行道,我们要洗人行道的树,我们要定期的冲洗花坛,让灰尘远离树林、远离花草,城市的新鲜空气也由此产生;第三个是亮,这个亮主要是灯光亮化工程,在咱们武汉市两江四岸全国很有名,而且我们的水资源也很丰富,我们的滨江比上海的滨江大几倍。但为什么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在城市化的进程当中我们的夜景一直没有凸显出来,在城管革命三年期间我们着力于两江四岸的夜景打造,着力于城市夜晚,城市空间的勾勒,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让这个城市的夜晚更迷人,更漂亮;第四个是城更美,在武汉市有一万一千多个工地,同时有大量的城市基础设施在建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地面到立面到天空进行了一系列的综合整治。从关系人们生活的窨井盖到广告再到立面的架空管线,甚至包括楼顶的垃圾,包括窗口地带火车站这些商圈,应该说全方位的得到了整治。所以说综合概述,我们认为城管革命三周年带给武汉市民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洁、绿、净、美,结果来看的话就是宜居、宜业。

武汉是一个中部省会城市,虽然历史上久赋盛誉有这个大汉口之称,有九省通衢之称,但实事求是的说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处于中部地带,在经济,在社会发展方面滞后于沿海和北上广这些特大型城市。这几年城管革命以后,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武汉的人口已经突破了一千万,同时城市的面积也不断扩大。达到了四千多平方公里,在这样一种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过程当中,应该说人民群众对这三年城管革命提供的生活环境还是非常满意地。在良好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武汉市应该来说近几年注重工业倍增计划同时现代服务业也是我们的拳头产品,这几年综合来看,GDP也进了万元俱乐部,在全国也在由二线城市向一线城市紧追猛赶。所以我感觉到整个城市的变化还是非常可喜的。如果说在下一阶段,城管革命继续深入开展,我认为在前一阶段选择好的经验和做法之上,我们还要加强治城与育人并重。加强我们环卫的机械化和市场化,注意执法就是进一步的亲民,和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再就是重点抓门前三包。

凤凰网湖北频道:刚才黄主任用“洁、绿、净、美”四个字来概括了武汉市过去三年来的一个成果,那么赵主任对于过去三年这个武汉城管革命的经验和收获有哪些感触。

武汉洪山区城管委主任赵扬:应该是“亮、丽、优、美”四个字来表述,我对黄主任的讲话补充一点,我认为在这一块可能有三个方面大的变化,一个方面的变化就是我们城市环境的基础设施是明显的提升了,环境也明显提升。另外,作为我们精细化管理这项工作在稳步推进,第三点,我们执法的效能在稳步提升,这是我们城管革命三年以来我们感受比较深的。具体的成果我认为推行城管有三个方面比较大的成果,第一个就是城管革命他的考核体系,这个考核体系是比较完善的,这为今后的持续发展抓下去有很好的作用,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与之配套的各个区有关单位在长效管理方面这些举措也逐步在完善,这是长效管理的工作与之配套的也完善了,第三个方面,通过这三年的城管革命全民参与的意识有所提高,所以说现在我们武汉在围绕城管革命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越来越得到市民的参与和欢迎,所以说我认为这些是城管革命这三年里取得的成果我做的一个补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主任 江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