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城管委主任干小明:标准革命让城市管理脱胎换骨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城管革命是武汉市政府2011年7月1日实施的城市综合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整治17个突出问题,促进城市面貌脱胎换骨,使武汉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后年达到全省最优、国内一流水平。2014年7月,武汉“城管革命”实施三周年,三年来武汉城市管理有哪些新的探索?成效如何?未来将会朝何种形式发展?2014年8月,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做客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访谈录,独家解读武汉城管“革新”城市管理新探索。图片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

核心提示:

2011年7月,武汉三镇开始了一场以革新管理理念、创新市容环境为内容的“城管革命”。这场革命通过在城市管理领域实施体制、机制和执法管理创新,使武 汉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甩掉了“脏乱差”的帽子,赢得了市民的认可,全面革新了武汉城市形象。“城管革命”三年来,全国各城市先后280批次来武汉学习“城 管革命”经验,城管革命为何能在三年内全面革新城市面貌?何以成为全国各地关注的焦点?2014年8月,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做客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访 谈录,独家解读武汉城管"革新"城市管理新探索。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凤凰网湖北频道: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访谈录,2011年7月,武汉城管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城管革命”,从管理体制到执法方式全面革新了武汉的风貌,三年的时光使武汉的城市面貌得到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武汉城管革命到底是怎样实施的?它对于当今中国城管的现状具有哪些启发和价值?今天我们就有请到武汉市城管委主任为我们一起来分享城管革命背后的故事。

凤凰网湖北频道:干主任,您好!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您好!

凤凰网湖北频道:我们了解到武汉市的“城管革命”从2011年7月到现在开始实施已经是整整三年时间了,取得了很大的收效,那么最初在2011年为什么想要来做“城管革命”这项工作?为什么想到以“革命”的形式来改善武汉城管的整体架构和管理方式?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来推动“革新”武汉城市管理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首先非常感谢凤凰网和网友的重视、关心、支持和理解,武汉的城市管理工作,包括我们现在提出的口号“城管革命”,武汉市由于处在大建设时期,有很多建设项目的开工,许多的渣土车晚上抛洒造成路面泥土的污染,白天许多车子一压成为“泥巴路”,灰尘起来,下雨的时候就成为泥水路,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就不是那么清新或者就是大家说的成了“光灰”的城市。还有许多地方整治不到位,还有脏乱差的情况,所以有时候说武汉市在城市管理方面像一个“大县城”,秩序不是那么整齐,城市道路不是那么干净整洁,空气也不是那么新鲜清新,这样南来北往的群众到武汉来感觉武汉的环境就不是那么理想,武汉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的空间,增强武汉人的自信,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包括对这个城市的认同感,同时进一步提升武汉市的形象。武汉市提出要以“城管革命”的方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来推动武汉市城市管理的发展。主要是改变武汉市脏乱差落后的城市形象面貌,这样下决心搞城市管理革命。严格说具体一点就是指冲着武汉市这个大建设时期的灰尘来整治,我是来治灰的,一定要把武汉城市的灰尘压下去,让武汉的空气清新,人民群众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才生活得幸福。

凤凰网湖北频道:那么到现在为止城管革命已经实施3周年时间了,您觉得这三周年时间给武汉市带来的面貌改变有哪些?城管革命在这三年时间里面取得的最大的收效是哪些?

通过标准革命让城市管理脱胎换骨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城管革命涵盖了许多方面,现在我们武汉市城管革命是把城管工作上升为“大城管”,城管委可以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加大对城市管理的力度,在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内把工作做好,把城市环境的形象彻底改观,那么城市管理革命它不是一句空洞的,它是要用前所未有的力度促进城市的改观,是在过去的基础上对旧的一种观念的革命或者改变,是对这个城市标准的改革,城管革命有没有成效关键我理解是“标准革命”。我们过去道路灰尘很大,有泥有灰那么就要采取把道路洗干净,灰尘太大,我们就加大冲洗的力度,冲洗避免不要冲洗到人和车,那么我们就改到晚上11点到早上5半这段时间人和车相对稀少,这样冲洗的效果也很好。我们设定的标准是要“洗洗洗,洗反复,反复洗,洗出道路的本色,洗出清新空气,洗出蓝天白云”,我们定了这么一个标准:城市管理向着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目标去迈进。

经过半年时间的洗路,道路越来越干净,但是感觉花坛上还是有灰尘,那么我们现在又冲洗花坛,把花坛树叶洗的干干净净,感觉还不够,又把武汉市的人行道洗的干干净净,道路慢慢变干净整洁,灰尘也少了,再也不用捂住口鼻走路了,开车的时候再也不用关窗户了,市民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敞开窗户了。我们提出了三个见本色的标准:主次干道、人行道、花坛树木见本色,我们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这样一个标准。我们越干越自信。道路上经常还是有点状的垃圾,比如说烟头、饭盒、塑料袋、纸屑等等,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和我的同事们又制定一个标准:主次干道先是1公里不允许有两处以上的点状垃圾,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确实做到了,后来第二年我们就提出来5公里不允许有两处点状垃圾,现在我经常在外面马路办公检查,看这个标准实现没有,我个人可以说真的基本实现,就在全国,全世界同类城市里面相比它是一个比较高的标准,是我们奋斗也是我们保持的目标。

城管革命让我们从一个“光灰”的城市到现在主次干道三个本色绿提升,就是通过标准革命让城市管理脱胎换骨,也是理念上指导思想上的革命,过去我们是就扫地而扫地,现在是提升到“3个轮子一起转”来抓城管革命,一是要抓城市的综合整治,另一方面还要抓人口道德素质的提高,少数人管理城市,多数人制造脏乱差,你永远也扫不干净,所以我们还要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让环境改造人,那么还有第3个“轮子”是我们提出了城管要抓城市的文化创意景观建设,让城管注入文化的元素。革城管低标准的命,革旧的体制机制的命,革没有文化的命,焕发出新的活力。你要担心你要怕这些黑恶势力或者你要觉得任务太重完成不了,你要退缩或者当懦夫,你不勇敢去执法,文明执法,刚毅的执法,那么城市管理的这些顽疾你就克服不了,所以城管革命还是革不敢担当的命。涉及的方方面面我们就从各方面入手把城管革命一步步引向深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城管 城管委主任 干小明 城管革命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