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城管委主任干小明:标准革命让城市管理脱胎换骨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

凤凰网湖北频道:那么您刚刚经过介绍车窗抛物的的经历给我们分享了武汉市用来提高人口素质的一种根源性的方式,我知道城管员在执法过程中是有很多辛苦和痛处的,那么您上任以来提出了一个“快乐城管”的概念,其实我们知道,城管员的执法是辛劳的,是充满委屈的,其实是不快乐的,那么您为什么会提出这个快乐执法的概念,您自己身边的城管工作人员,您觉得快乐吗?

认真完成工作 自我价值提升实现“快乐城管”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你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讲一讲我过去从事城管工作的经历,这个快乐城管是很多人从字面上很难理解的,里面充满了辛苦,充满了委屈和酸楚,哪来的快乐?所以你提这个问题我觉得不奇怪,而且我要讲一讲,为什么说快乐城管。我过去在硚口区和青山区工作过,曾经分管了一段时间的城管,当时我们青山区连续12个月全市排名倒数第一,当时我在任常委的宣传部长,当时区委区政府就和我们一起研究怎么样才能把青山区的城管搞好,后来我就做了一个调研,那也是十年前,街面上200多个城管员,我就没看到一个城管员,他们都哪儿去了?难怪我们成绩总是在最后。我就找他们谈话,他们说“我们没什么干劲”。他们说“第一是我们的身份,现在武汉市都是参公身份,当时不是的,当时身份还没确定,那时候我们青山天天得倒数第一,天天挨领导的批评,天天加班加点,晚上没睡好觉,白天又没劲干事,就处在一个批评监督再加罚款再加处分,我们没有快乐,社会舆论上遭谴责,单位上领导拿鞭子,挨批评,一点快乐都没有。”

后来,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我负责搞城管这个事,我把所有的城管员召集起来开个会,当时有八九百人吧,我直接面对所有的城市管理工作者,我就提出这样一个“快乐城管”的口号,所有下面的人都笑,他们说你这个管宣传的,管城管是不是太幼稚了,你让我们快乐城管?是不是痴人说梦啊?我看着他们笑,我说大家别笑,一定让你们实现快乐,下面的人可能认为你这个干部长可能是疯了,说疯话,我说我没有讲疯话,我说和你们一起研究,一定让青山的城管走上快乐的道路,怎么快乐?我说,第一,我们一起来努力工作,我要把你每一个城管员分到每一个段位上去,每一个负责八百米,那你把这八百米的段位负责的认认真真,不允许像现在这样,一个城管员都见不到,我就把所有的城管工作的核心落实到位,把责任落到每个人身上,然后要求他们工作八小时,不允许你少干一分钟,绝不让多干一分钟,你已经很累,天天加班,家里也顾不了,也没有一个好的作息,就痛苦,还天天挨批评,没有快乐,现在我就在实践上面,做到八小时以内,八小时以外,你按照你自己的正常的工作学习,到家里去,享受天伦之乐,甚至带着你的朋友去休息和散心,都可以,但是八小时以内你一定要做好,我就建立了一个监督队伍,就每天抽查城管是不是在自己的工作段面内,是不是在制止占道经营,是不是在管事情,到了去抽查,你必须在岗在工作,然后把你这个断面按照最高的标准把它做好。

然后我们把成绩做好之后,市委市政府,第一名的区奖励一百万,倒数第一名每个月要罚八十万。工作成绩上去了天天有表彰,工作时间也在规定以内,精神不就爽了吗?而且,干的很好的话,有的干部还得到提拔,还得到重用,很多同志他进步也快了,气就顺了,他就快乐了。280多个城市到我们武汉市来研究学习城管工作,你说我们快不快乐?可以理解很快乐吧,我现在是很累,但真的我很快乐,我不知道你觉得我快不快乐,我觉得我很快乐。有一种成就感,后来青山那个区里,从那个时候开始,定了段面、定了监督,区、街、居委会、城管四个方面,联合在一起,取缔了40多个占道经营的场所,历经艰险两个月,实现了这个区,月月全市排名第一。我没有吹牛,我和他们一起实现了快乐,快乐城管就是这样提出的,快乐城管是相对不快乐而提出的,让他心情舒畅,快乐城管不能理解为不干事,偷着快乐,快乐城管是在工作后得到认可,然后实现内在心里的一种舒畅和自豪。我来了三年,三年连续被武汉市市委市政府授予目标管理绩效先进单位,实现三连冠,整个武汉市实现三连冠的单位只有一到两个,连续三年,我们认真的去比较了下,只有两个单位,那你说我们城市管理的同志他不快乐吗?那是对一个单位最高的认可和奖赏。而城管革命三年以前,整个城管局历史上就得过一次,还不要说累计三年。我们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得到实现了,应该说我们现在的城管工作方面非常宽,比如说治庸问责,在交叉协调的过程中,责任不清的工作中,11项难办的工作中,都交给城管了,油烟,噪音,扰民的,从环保到城管来了。井盖从各个单位传送到城管这儿来了,空中架空管线,凌乱的电线,多么复杂啊,几十年积存下来的也交给城管了,过去是很多单位,其他单位的,包括园林等等,都交给城管这边来做,包括拆除违法建设,通过两次移交,从规划局移交到城管来了。所以城管担负着各个方面的重任,这个我们说的是人民城管服务人民,多做一些事,多为老百姓服务在这个岗位上,实现这个价值,我觉得是真正的值得的。所以是这么一个思考,这样一个快乐城管的观念。

凤凰网湖北频道:那么通过您的这个解释和描述快乐城管是怎么理清责任,去真抓实干,真正让城管工作取得实效之后给大家带来的一种成就感带来的这种快乐。那么我们也看到过去三年的城管革命当中武汉市取得了非常多的收效和提升,那么对于未来武汉城管的工作你有哪些期盼?你觉得在你心目中一个良好的城市管理该是什么样的模式?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这个确实还考虑的不是很多,但是我们觉得城管重新开始每天归零,每天针对城管存在的问题要加大整治和推行的力度,要把城管的事情每天都做好然后为武汉市树立一个很好的形象,这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2049远景规划,我们也拿出来一个方案,也勾画了自己的一个蓝图,城管革命应该做到让一个城市的人全方面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发展,和城市管理方面的发展,就是人和自然协调发展,武汉市要营造一流的城市环境,营造一流的生存环境就要努力创造一流的生存空间,就要保护空气,那么下一步的城管革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的更加幸福,将老百姓的深层切身利益问题,老百姓呼吸的每一口空气,喝的每一口水,吃的每一块粮食它的洁净度,对于城管来说是大有可为的,城管革命下一步要搞成什么样,能把这些深层的东西治理好了,那就是对城市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凤凰网湖北频道:我们希望武汉市的城管革命向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进一步推进。感谢各位网友收看,那么我们希望武汉市的城市管理越来越好,也希望武汉市城市管理的经验能对全国城管的现状带来启发和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城管 城管委主任 干小明 城管革命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