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城管委主任干小明:标准革命让城市管理脱胎换骨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

凤凰网湖北频道:现在城管的管理工作任务这么繁重,但我们注意到在此之外城管还主动包揽了一些“闲事”,比如在街头设立爱心长椅,去美化工地的围墙,甚至对一些商贩商户进行献花执法,那么为什么最初我们要推行这些创意的方式去主动包揽这些“闲事”,在通过这些创新方式执法的过程当中有哪些收获和感触?

“大管家”管的宽 城市“客厅”受欢迎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这是大城管的一个概念,你说的很好,我们真的像你说的那样在做,这个城市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不能就一项来抓一项,它是一个相互关联的,这个过去在抓城市管理中,我们主要是偏重去管,教育方面重视不够,执法过程中主要侧重刚性执法,那么根据新形式的发展柔性执法,那么像你刚才所说的那样,在城市管理过程中我们基层的城管员创新了很多的方法,我们搞了一些柔性的执法比如说献花执法,它就是在献花执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违法性质不是那么恶劣的,或者说群众意见不是特别大的,像这个出店经营,占了他们家门口的一点点,这是我们的城管员创造的一个方法献上一朵玫瑰花,献上一个微笑,让他支持城管的工作要腾出你的占道,服务人民群众,很多人问我鲜花执法是不是一种胆怯和退让?我当时在研究这个事情,从现在来看是一种有益的补充,效果非常好,融洽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是一种友情操作,很快人家很支持,就把出店的东西退回去了。还有举牌执法,比如说他已经违反了城市的规章制度就去处罚他,他不愿意受罚,所以我们采取的方法就是举牌执法:把牌子一举,你违规了,到处乱丢被摄像抓住了,你还不认罚款,然后一队城管的同志举着牌子到社区,到他那个单位,一到单位社区效果很好,舆论监督的压力很大啊,交罚款认错达到了很好的约束效果。

就回答你刚才的问题,我一直有个观点,城管一定面要管宽,要敢于管理,我在这个家里当个管家,城管就是一个城市“大管家”,管家是最基础和最基本的要求,你到一个家庭去看一看、这个家庭除了感觉干净整洁以外,墙面上有字画还有一个金鱼缸,没准他还有几个盆景,还有工艺品摆件、这个家庭有文化氛围,你才对这样的家庭感到有素质,有魅力。城市管理光把城市扫干净这个城市就漂亮吗?这个城市就有魅力就有凝聚感、凝聚力了吗?人家还想再来吗?尽管我们的文化做的还不是很到位,但是我们努力这样在做,有些城市你还想再去,是因为他的雕塑做的好,有的城市是鲜花碧水蓝天红瓦足球啤酒,他们造就了很多文化,所以你才觉得这个城市很有吸引力,那我们就尽量这样去做,所以我一再的和同志们在提倡,协调相关部门一定要在武汉市做花街,营造新的景点,武汉市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山水资源得天独厚,自然禀赋特别好。那么我们应该顺势,一年四季去精心制作不同的花街,现在每个区每个街道加起来已经有上百多条了,我们再建设几年就不得了了。

我们江汉区到洛阳购买了许多月季花,花型硕大,鲜艳,栽到道路上面非常好看,我们还制作雕塑,制造了许多爱心长椅,这是我提出的一个想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的认同。我们做了接近5000个爱心长椅。我看了一篇文章叫爱丁堡长椅,爱丁堡这个城市走到哪里都有长椅,这个长椅上面写了一排字,为了纪念父亲丢掉拐杖。哪怕一个家庭需要纪念的一个什么事情,他就自己做一个爱心长椅贡献给社会,这样就形成了一到景观叫爱丁堡长椅,我觉得我们武汉市市民群众也很多,城市建设区的面积也很大,人民群众在工作休闲过程中确实需要一个休息的地方,甚至有一个观赏武汉市景观的地方,所以提出了建设爱心长椅,当时争议也很大,但现在看到很多人民群众都坐在上面,当时想你这一做,会不会有乞丐躺上面,那影响城市景观啊,你可以进行劝导,不能因为有乞丐睡在上面就不做这个事情了,事实证明很少有人在爱心长椅上躺着,大部分人都是很尊崇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这是爱心长椅。我们又提出武汉市道路两侧都是灰蒙蒙的,视线不清,为了把道路美化,让它界面清晰,少发交通事故,所以我们在所有的桥墩隔离带用黄黑相间画的一些踢脚线,避免交通事故。我们提出的景观公厕可以供市民使用,还可以休闲,在适当的地方我们做了一些公厕很美观很漂亮,还出现了母婴公厕,环卫工人甚至还可以在上面休息一下,还有可以报时的公厕,投资一个公厕得五六十万做一个,景观多功能服务的公厕大概要七八十万,但是它的功能,那厕所的蹲位要远远大于一般的公厕,所以社会效果还是非常好,又营造了和谐的环境,就是像诸如此类的这些,美观亮化做了很多。比如我们率先提出来一个顶美工程,让城管革命深入到楼道,深入到房间的顶台,把杂乱的东西全部给清除掉,打破一些市民的陈规陋习,乱堆乱放,搞得干干净净,我们在上面植树,做成小景点,小园林让城市的屋顶美起来,绿起来。我刚才说了,全市1万多个工地要把脏乱差的现象变成景观,我们也提出来城市所有的院墙有的要做成做成文化墙,我们协和医院前不远的精武工地的院墙,做了一个全部的绿化墙,协和医院的病人都沿着工地的院墙散步,但是现在这个院墙因为工地的需要改成了文化墙,也有很多绿化墙形成了新的景观。

凤凰网湖北频道:武汉市城管革命实施三年以来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其中车窗抛物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被誉为投入成本最小,对人民群众影响最大的举措,那么武汉市的车窗抛物具体是怎么实施的,对于全国来说有哪些借鉴意义,请您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治理车窗抛物 市民素质不断提高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武汉市在治理车窗抛物方面,是影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小事,但影响很大,甚至中央电视台开设一个栏目叫车外抛物,这个栏目反复的播送武汉市整治车窗抛物的过程,包括你说的景观公厕,确实也争议了很长时间,但最后效果都非常好。我把车窗抛物的过程介绍一下,这是个艰难的过程,我过去在市委宣传部的时候负责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后来调到城管局来当城管局长。我那个时候就看到武汉市车窗抛物,乱扔热干面盒子、碗筷,我举个例子,当年中央电视台一个记者来采访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啪,从楼上丢下一碗热干面砸到摄像机上面,这是很久以前了,结果一查,是一个医院的护士做的,还是白衣天使,形成习惯了,随手扔,调到城管来以后下决心治理这件事情,多少环卫工人去清洗,多少环卫工人去捡那些从车窗抛物丢出来的饭盒、纸屑而丧失了生命。这样的数字在城管提起来很伤心啊,过去是有一点,现在我们把他控制的越来越少,城管革命使现在每年被撞死的环卫工人减少到两到三个了,但是仍然有牺牲,说明他们丢的垃圾抛得东西少了,被撞死的环卫工人也少了,我们都非常悲痛的。也许你丢下一个东西,就是一个环卫工人生命的代价,一个家庭的破灭。我们在天桥上面安装天眼,你乱丢我把你摄像下来;

第二个,请了很多市民志愿者到处抓拍,把所有的车窗抛物的司机、车辆全部在报纸上公布,然后就组织罚款,组织罚款一部分交,一部分不交,我们就鲜花执法,举牌执法到社区去,到单位去,都交了,最后还有三个单位不交,你举牌他都不交,我们向法院起诉,法院传唤他,最后那三个一看法院要传唤他,他又来交了。这样我们数以千计的罚款没有一个被罚者没执行的,我们利用了一系列柔性执法的措施使武汉市现在所有的车辆都不敢车窗抛物,车窗一抛物就可能被抓,现在有100台视频车,我给他它附加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你每台车每个月抓一两台车作为任务,因为他那个视频是24小时开的,你扔下了的东西清清楚楚有据可查。然后每天公布一批罚款把这些事情宣传到社会上去,人民群众来谴责这些不道德行为。

现在的武汉市,车窗抛物的情况很少很少,为什么做到了“五公里不允许两处点状垃圾呢”,是所有的司机朋友和乘客的支持,再也没有往下丢了,武汉市的治理车窗抛物的力度达到什么程度呢?曾经外地有一个财政局的同志,在武汉市乱丢,被抓拍了,然后我们把处罚发到那个省那个市,引起当地的反复讨论,感到羞耻,在别的城市制造脏乱差,该市财政局局长带着这个乱扔的干部到武汉市,向武汉市江城人民道歉,局长亲自来认交罚款。其中还有一个网络上出现的一个新闻,我们武汉市城管自己的的协管员,驾驶那个巡逻车,一边抽烟一边扔烟头,被网友抓拍,上到网上去了。这回这个干小明同志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说车窗抛物吧,你们的队伍自己在抛,你们管还是不管?我们管宣传的告诉我,我说,不仅要管,而且要管的更加严厉。这三个协管员,向江城人民鞠躬认错,双倍的执行罚款,在社会有关方面,在单位做深刻检讨。另外还有我们徐州的一个女士,被武汉市惩治车窗抛物所感动,专门设计制造创作了放在车里的垃圾袋,给武汉市送了五万只还是十万只,无偿的献给司机朋友,这是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我们把她称赞为“武汉的荣誉市民”。后来我就说,光靠别人捐献不行啊,我们武汉市又来研究,我们自己再做几十万个,就形成这样一个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氛围,让大家在治理车窗抛物中整个素质得到了提升,精神文明一旦上来了,退步是很难的,不像我们搞扫地,那反复很大,人的素质上去就上去了,降下来是很难的,就是在这个城市治理和管理过程中不断的启发和引导,市民素质不断提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城管 城管委主任 干小明 城管革命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