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城管委主任干小明:标准革命让城市管理脱胎换骨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

凤凰网湖北频道:武汉市实施城管革命以来,全国有280多个城市来到武汉学习城市管理的经验,对此你有什么感触,过去是武汉去学别人,现在别人来到武汉学习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你觉得武汉城管革命为什么会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冒着三次被追责的风险洗路 把污染点做成景观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现在武汉市的城管革命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国各方面来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比如说标准革命把我们的道路洗出三个本色他是很难得。你说那个洗路它都要思考冬天洗结冰,要追责,平常洗,洗到人家身上去了,新闻单位和个人提意见,人大政协委员也提意见,确实你把污水冲到人家身上造成二次污染,所以我们就把它改到晚上洗,不洗,全城的灰,我们现在工地到了一万多个了,几万台的渣土车一夜之间可以把武汉市的城市管理带到“光灰”的城市,一点都不夸张,那你说洗路洗还是不洗啊?你不洗,灰尘漫天,遮天蔽日,我们再也见不到蓝天白云了,那你要是洗,洗到别人身上就要被追责,我是冒着三次被追责的风险把道路洗干净,最后还是得到人民群众,包括新闻单位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现在武汉的城市管理有280个城市就是西藏还没来,所有的直辖市和大城市都来学习武汉市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上海是来学习我们的工地院墙,我们一万个工地等于一万个污染点,如果不把这个院墙做好,做成文化风景景观,到处都是杂乱无章。要把一万个工地做成文化院墙或者是绿化景点成为一个景观,和以前的杂乱比那就大不一样。北京是来学习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不管怎么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过去我们武汉市是学上海学北京我们相互学习,我们还学习株洲,现在株洲到武汉市来学习,我们说你是老师,我们向你学习,株洲的同志开玩笑,你们现在早就超过老师了,那是对我们的鼓励,株洲做的很好,我们也向他们学习,那么现在武汉市的城市管理它带来的改观和我们的自信到了什么程度呢?就是过去我们在省内和地市州相比那是知名的脏乱差,现在已经是干干净净,为地市州的同志们到武汉市工作学习开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受到充分肯定,全省78个县在武汉市召开现场会学习武汉的城市管理工作,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凤凰网湖北频道:您到任城管以来您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洗路,被外界誉为像把路洗的像狗舔的一样干净,第二呢是对渣土车的整治,为什么最初会选择这两两件事作为武汉市城管执法的要点,这两点对于整治武汉的城市风貌有哪些意义?

定期曝光违规行为 引导城市文明建设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我们把道路洗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网上有的就说武汉市的道路洗的“像狗舔的一样干净”,我说这个是话俗但是理不俗,那是一种何等的标准,那是干干净净,那是有光泽的,就是洗刷要到这个程度,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不一定我们所有的都洗出这么干净,所以回答你刚才说的就是提升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用制度来保障,洗路有标准的,晚上都有GPS跟踪仪的,洗了多少遍,什么路线洗都有要求,你的渣土车沿什么路走全程都有监控,我们出台10项措施治理渣土顽症是武汉市城管革命的一个关键点,治不住渣土,城管革命永远不可能出成效,永远城市都是蓬头垢面,灰头土脸。

我们在治理渣土的过程中出了多少创新的措施,所有的渣土工地设一个门禁,你轮胎没洗干净,墙板没洗干净,你超高太多不能出工地,出工地有一个门禁,我们的数字平台指挥中心每一个工地都有一个天眼视频在监视所有渣土工地,运输单位我们全部把他们整合,整编,改造成几十个规范的公司,我们要求工地四落实,每一个工地有市区两个城管员,四个保洁员在那冲洗汽车轮子墙板,工具、人员、洗水槽都要落实。过去渣土车的污泥把车牌给污损了,你根本看不到车号,所以渣土车辆乱闯红灯,到处撒野,肆无忌惮泼洒,你去管理他,他马上打电话叫一大堆的人来行凶,我们很多城管员鼻梁打的粉碎性骨折,过去是城管员见到这些渣土的老板,这些运输的人员等恶势力心里害怕,现在城管革命以后我们能够教育他管理他制住他们,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你再乱闯、乱丢、乱倒就罚钱,我们现在是经常的在报纸上对违规的渣土车车号和公司定期曝光,是武汉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设立了一个曝光台,每个月公布10个违规的渣土车、渣土工地;环境最脏乱的村庄和居委会,乱闯红灯的10个市民、乱翻越护栏的10个市民,就是不停的公布这些不道德的反面形象,来激励,来凝聚城市的正能量引导这个城市的管理和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城管 城管委主任 干小明 城管革命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