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汉阳拟建汉第四大火车站 武汉冲刺中部国际交通枢纽

2013年05月07日 07:21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邬红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汉阳拟建武汉第四大火车站

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再次审议《武汉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武汉拟建第四大火车站——新汉阳铁路客运站。市长唐良智要求,新汉阳铁路客运站将建成集铁路、长途汽车、地铁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在年内完成选址、规划。《规划》首次明确提出,武汉要建设“中国中部国际交通枢纽”,奠定武汉在国家综合交通网络中的“立交桥”地位。该规划于2010年底获得国家发改委在汉召开的专家评审会通过。

为何要建新火车站?

配套武汉至西安高铁

《规划》制定专家分析,新汉阳火车站,将解决汉阳无铁路客站和建设城际汉阳站的矛盾,同时,也为武汉至西安客运专线布局。

在全国高铁版图上,武汉是承东启西、接南纳北的中心:南北方向,京广高铁已于去年开通;东西方向,沪汉蓉客运专线也将于今年底打通渝利铁路这最后一段。但在西北、东南方向,武汉却缺乏快速客货运输通道,综合枢纽功能难以发挥。

由此,建设武汉至西安高铁,成为湖北、陕西两地多年夙愿。目前,两省已将该项目列入了地方政府“十二五”规划。

新火车站为何布点汉阳?

三镇三城各有布局

武汉已有三座火车站,即使要建武西高铁,为何要将始发终到站设在汉阳?武汉铁路人士介绍,目前武汉三座火车站,各有各的分工:到南京、上海等方向去汉口站坐车,到广州、长沙等方向到武汉站坐车,普速车则武昌站最多。

而武西高铁如果开通,新的火车站选址在汉阳,最为合理,既可避免过长江难题,又解决了汉阳无铁路客站。此外,部分城际铁路也可引入新汉阳站。

为何要建综合体?

提高中转效率

根据规划,新汉阳铁路客运站,将打造枢纽一体化示范工程,即将火车站与长途汽车站、城际铁路站、地铁等形成综合体,进行一体化设计,改变铁路与公路用地分割、站房分离现象,探寻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变革。规划专家解读称,除了提高中转效率、减少用地,共享站房资源外,也可以解决汉阳发展客运客源不足的问题。

届时,武汉还将在新汉阳站布局大型商业。“到时,外地游客坐火车来武汉,可以先吃点美食,买些东西,再坐地铁去市中心。”唐良智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开发该项目。

2015年天河机场开通28条国际航线

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还审议通过了《武汉机场门户枢纽发展战略规划》,根据规划,天河机场将通过密集开通国际航线,打造“门户枢纽机场”。

到底何为“门户枢纽机场”?昨日,天河机场有关人士解释,门户机场通常具有较高频次的国际航班,能直达多个国家和地区;枢纽机场具有较大规模的始发终到旅客,能提供便捷中转服务。

当前,天河机场挑战“门户枢纽机场”压力较大。数据显示,武汉天河机场2012年旅客吞吐量139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8万吨,客运、货运分别被长沙和郑州赶超。

在这种形势下,武汉如何反败为胜?《规划》明确提出,天河机场将重点发展国际长航线,以国际带动国内,使之成为出入中部地区的国际首选机场。

目前,武汉已开通22条国际及地区航线。2015年继续增开至悉尼、伦敦、墨尔本、雅加达、吉隆坡的国际航线。同时,加密已有国际航班,将大阪、济州岛等包机航线转为定期航线。届时,国际通航点将达到28个。到2020年,重点开通至纽约、法兰克福、罗马、马德里的直达航线;到2030年,重点开通至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多伦多、多哈等直达航线,使国际通航点达到56个。

争取建设第二机场选址江夏

根据《武汉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研究》,武汉还将争取建设第二机场。

在武汉历史上曾经有过南湖机场、王家墩机场和天河机场,1995年南湖机场停止使用,2000年王家墩机场与天河机场合并。至今,武汉只有以客运为主的天河机场。

昨日,记者获悉,如果武汉第二机场建设方案获批,选址将初步锁定江夏,对江夏山坡机场进行民用化改造。市长唐良智提出,第二机场要以货运为主,成为今后的国际货运中心,主要承担高附加值的航空快递和航空货运业务,与天河机场形成一客一货的职能分工。

相关新闻:

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隧道全线贯通 年底试运营

武汉地铁机场线路与地铁2号线对接 拟2017年底通车

武汉巩固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第四大火车站年内确定选址

武汉地铁3号线开挖左线隧道 6月底左线盾构隧道可贯通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中部国际交通 武汉冲刺中部国际 国际交通枢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