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卤菜店曝出暴利黑心术 武汉四黑心作坊均被依法取缔

原标题:图文:卤菜店曝出暴利黑心术

记者走访三镇集贸市场十余家“成都夫妻肺片”摊点,顾客随意挑选喜欢的品种混在一起,每斤售价30多元,最贵的也只有39元。而同地段正规的卤菜店,卤牛筋、牛百叶和猪肚的售价每斤40元,未剔除骨头的卤凤爪每斤20元,看起来二者售价似乎相当。

但据记者卧底学“艺”的师傅——居住在武昌湖滨街17号的邓女士介绍,使用化学药水的卤菜店降低成本大有学问,除了想方设法让卤菜“长个”,使用替代品也是这行常用的省钱方法。

两元猪皮冒充40元肺片

5月8日记者学艺时,邓女士搬出一筐长条状猪皮,宽度在10至20厘米之间,她要将这一条条猪皮切成长两三厘米,厚一两毫米的薄片。“切肉皮要将刀斜着向内侧用力,一定要将肉皮切薄,越薄越好!”邓女士还交待,一旦遇到肉皮上有印章,一定要用刀将其切掉。

让记者疑惑的是,肉皮并不在邓女士所称的15种食材中,这肉皮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这是肺片!”她一语道破天机。据介绍,正宗的肺片是用牛皮,每斤进价40元,而猪肉皮一斤只要2元钱。记者感到有些不可思议,“难道吃不出来吗?”邓女士回答说,两者外观上已无法分辨,口感也相差无几,一般没有人在意,顾客只要求口感和味道好就行。

切好肉皮后,放入双氧水和片碱加水浸泡,不到半天时间,肉皮几乎看不到原来的样子。在化学药品的作用下,肉皮变成光泽如雪,长宽如刀削面一样的“肺片”,摸起来弹性十足。“肺片好卖得很,利润又高,所以还是很划算的。”

食管美其名曰猪肚尖

学艺过程中,最脏的工作是洗一种叫作“红肠”的暗红色肉团。该肉团摊直只有20多厘米,肉条上沾满一些不知名的绒体,摸上去感觉十分粗糙,散发出一股腥臭味。每次洗这种食材,记者都感觉到非常恶心。“红肠”照例要先经过亚硝酸钠烹煮关,煮熟后再进入清洗环节。清洗“红肠”的过程比较简单,将煮熟的红肠放在清水里,徒手拔掉绒状物,直到肉面光滑为止,反复洗涤两到三次即“达标”。

邓女士介绍,“红肠是用来做猪肚尖的,实际上就是猪的食管。”记者了解到,猪食管很脏,一般很少用来做菜。“真正的猪肚尖一斤进价约20多元,这红肠一斤最多10元。”邓女士说,之所以这样替换,是为了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猪睾丸牛头皮成廉价替代品

当天,记者被安排煮卤菜时,其他食材都已煮熟,只有牛筋还有些生硬。邓女士说,其实,这种看上去像牛筋的东西,实际上是牛头皮,模样几乎一样,但是价格却便宜了一半。

一块有些发黑的肉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块肉比拳头稍小,还带有一两块骨头。“这是什么?”记者询问道。邓女士解释说,这就是摊点上售卖的脆骨。接下来的一句话让记者大跌眼镜:“这猪脆骨也并非脆骨,是猪的睾丸做的!”

卤菜食材里“狸猫换太子”的还有所谓的酱牛肉,实际上是酱猪肉代替的。不过这种食材并不是在店里加工的,而是直接在冷库就可以买到。

开店三年从不吃自家卤菜

到了午饭时间,邓女士从菜场买回猪肉和蔬菜,做了青椒肉丝、清炒豌豆和炒白菜,记者被留下来一起吃饭。吃饭间,邓女士和丈夫告诉记者,虽然卖了三年的卤菜, 却未曾吃下去一口。“你也最好不要吃,吃多了对身体不好。”邓女士劝记者尽量少在外面购买类似的卤菜吃,越是鲜艳亮丽的菜品,毒性越高,越害人。随后,邓女士又自我安慰道:“夫妻肺片属于高档菜,顾客也不会天天吃,应该不要紧!”

邓女士的“夫妻肺片”不仅部分食材是“挂羊头卖狗肉”,而且生产环境极为恶劣。厕所的地板上肮脏不已,牛肉、牛百叶等放在便池旁边解冻,想想就令人作呕。

吃饭间,邓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夫妻都是云梦人,来武汉已经有五六年了。此前在另外两家菜市场卖过“夫妻肺片”,因选址不当没有做下去,后来经过反复寻找,才找到了这个菜场。

15种食材14种用药

邓女士经营的“夫妻肺片”有15种食材,分别是凤爪、牛百叶、猪肚、牛筋、海蜇皮、叉烧肉、牛肉、肺片、酱牛肉、猪肚尖、脆骨、鸡胗、肚花、牛肚以及猪耳朵。

为了让记者记住不同的加工诀窍,邓女士找来一张纸写下:“用双养(实为‘氧’)水漂白的有凤爪、肺片和牛百叶”。即白色的食材先加亚硝酸钠在清水中煮熟,然后再用双氧水漂白,同时使用片碱,就会变得又白又胖。而红色的食材是在煮食物时加入亚硝酸钠。邓女士说,15种菜品中唯一不加任何化学用品的只有海蜇皮, 只需要用手撕片后在清水中泡开就可以。

邓女士还告诉记者,双氧水是从千家街一处干货市场中买到的,“两大瓶才七八元钱,一瓶可以用半年”。邓女士介绍,这种亚硝酸钠在武昌千家街干货市场、起义门生鲜市场和汉口的太平洋都可以买到,价格为10元一包。

千家街工业用剂“被食用”

记者注意到,邓女士的作坊里使用的亚硝酸钠包装袋上显示,主要用于防腐和护色的食品添加剂,产于天津,使用方法应遵循相应的安全标准。而散装的片碱和双氧水,塑料袋和塑料瓶上均无产品标签。记者暗访时主要打探片碱和洗涤用双氧水,是一种什么样的添加剂?

5 月7日中午,记者走访千家街的商户,很快就找到了两家。在千家街正源商行大门口,摆放的编织袋上写着“片装氢氧化钠”,天津某化工公司生产,其产品执行标准为“GB209-93”。记者上网查询了解到,该标准为“工业用氢氧化钠国家标准”。这种工业片碱每斤1.5元,主要在洗涤和做清洁时使用。

记者从编织袋中取出一小片,随后放回原处。正源商行的女店主提醒说,“你赶紧去洗手,挠到身上会很痒的。”

当记者询问有没有双氧水时,女老板马上问:“是不是用来泡鸡爪的?”记者应了一声后,女老板当即表示,她卖的双氧水浓度为35%,每桶25公斤,售价120元。

接着,记者来到相隔数十米的商店了解到,25升桶装双氧水售价50元,塑料桶另加收10元。记者询问女店主,片碱和双氧水能否用来做卤菜时,女店主表示经常有人来购买,但这些化工产品只能用以洗涤,绝对不能添加到食品中。

药水泡卤菜暴利空间大

为了降低成本,不少卤菜商贩使用的第一招是让卤菜“水分充足”。比如生凤爪每斤9元,剔除骨头后价格更贵,但是使用片碱后体积膨大,肉质变松,增加的水分会超过剔除骨头的分量,确保加质加量不加价。此外,冷库的海蜇皮115元一斤,经水发后每斤成本只10元左右。牛百叶也可以通过药水浸泡增重,牛肚的成本稍贵,每斤达到20多元。

而降低成本最好的办法是用替代品,正宗的肺片每斤价格达40元,而替代品猪肉皮的成本每斤仅2元;市场价40元的牛筋,实际上是不到10元的牛头皮……

邓女士特别强调,猪肚、猪肚尖和脆骨的替代品,分别是红肠、鸡胗食管段和猪睾丸,替代品每种售价都只有几元钱。但这几种替代品市场上没有销售,只能从四川的师傅处配货。“在武汉,上午给对方打电话,下午那边就会送过来!”邓女士说,不是四川老乡或者熟人,他们都不会卖,供货的上家靠这个发了大财。邓女士对记者说,“这几样相当划得来,可将整体成本拉下来。你回老家去开店,找找当地的屠宰场,看能否买到,只有充分搭配才好赚钱。”“夫妻肺片”中的卤菜,至少有十多个品种,如果顾客均衡挑选,综合成本每斤只有5至7元,售价38元,利润非常可观。“我们赚的是辛苦钱,现在一年才赚三四万元,武昌大成路一家做得很好,一年赚20多万咧!”邓女士感慨地说,选址非常重要,建议记者开店时,选择靠近消费能力较强的小区的菜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