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江夏金口江砂盗采暴利链曝光 一晚赚5万不惧30万罚款

2013年04月18日 08:41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执法人员登上“吸砂王”检查

灯光璀璨的武汉夜幕掩映,浩渺的长江上,一艘艘深谙“游击战”的非法采砂船来无踪,去无影,抽吸禁采江砂,暴利之下无视河势稳定、防洪和通航安全,无视长江生态恶化。8日凌晨4时,市水务执法总队联合海事部门一举擒获鄂武汉工6009号“吸砂王”。

连日来,顺着这条“吸砂王”溅出的浪痕,记者三赴其船籍所在地江夏金口采访,一条“江砂盗采”的暴利链浮出水面。

【一条船】 凌晨出击江上捉住“吸砂王”

7日晚,长江汉南段岸边,江风劲吹,雾气迷蒙。市水务执法总队三支队队长汪幼林、队员小罗等9名执法人员按例巡查。

9时许,夜视仪、望远镜中影影绰绰,直线距离2公里外的江夏铁板洲主航道附近似有动静。“可能是非法采砂!”执法人员初步判断。

11时许,执法人员驱车狂奔赶至江夏赤矶山自然高地附近。藏身灌木丛中,俯瞰约200米开外的江面,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一艘体型庞大的采砂船正在非法作业。

“又是它!擒贼擒王!捉贼捉赃!”

盯了两个月、3月12日晚溜掉的“吸砂王”再度现身,立即行动!

9部随身携带的手机迅速集中,将行动消息“封锁”在最前线。随后,拨通长航公安派出所武汉海事局嘉鱼海事处电话,请求执法艇和海巡艇驰援,但由于执法艇夜航能力和海巡艇执行抢险任务等原因,无法到场。接着,联系刚搬至汉南的金口海事处,由于“驾驶员出差未归”等原因,也无法出艇。

8日凌晨3时50分,好消息终于等到了,武汉海事局沌口海事处军山大队的海巡艇得到市局命令后,前来增援。4时许,11名执法人员(含2名海事执法人员)登上巡逻艇,在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和夜幕掩护下悄然逼近目标,并迅速登船。

一幅专业化的“作业”场面呈现眼前:船头的吸砂管从江底抽上水和砂石的混合物,在驾驶舱后,通过两层过滤网,转动中,江水自然流走,颗粒大的鹅卵石被第二层孔眼较小的过滤网拦住,经皮带传送至采砂船左侧落入江中。而颗粒较细的江砂穿过过滤网后,落入一个个翻斗中,经链条运送至船顶平台,再由皮带输送至右侧的运输船船舱中。

一同被查获的还有参与运输的“湘平江货0399号”。此时,1200吨砂石已装满船舱。“两台机器总功率是940匹马力,1个小时能吸300吨到400吨砂上来。”

上周末,“吸砂王”按最高上限罚款30万元后,采砂机具全被拆除,已离汉赴湖南。

【船的一生】 始于合法禁采后驶入非法利益链

16日14时,江夏区金口街花园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彭运河刚从区里开完“幸福村建设”会议回来。坐在社区大厅的长椅上,他向记者简要地谈起了这条船。

2004年,水利部批准在长江武汉境内设铁板洲采区。

2007年,社区组织44户居民集资,有的一两万,最多一户集资27万元,从浙江以260万元购回一条二手船,改装花费160万元,拼成这条采砂船。

彭运河称,2008年,该船竞标铁板洲采区成功,合法开采6个月,净赚80万元。大家充满希望:最多两年半就能回本。没想到,2008年11月,长江水域武汉段开始限采。

记者从市水务局河道堤防和采砂处提供的一份材料中发现,2008年至2010年,铁板洲采区实施了一次招投标,连续对中标单位实施3年许可。2011年以后,铁板洲采区由于砂源原因实施禁采。

2008年至2010年,该船是否中标?彭运河不愿多说,只透露这三年内,搞了5个采期,统共不到两年,长则半年,短则两三个月,剩余时间多在本地与湖南水域打“游击”。

去年11月从湖南返回后,“为了更适应洞庭湖的采砂作业要求”,该船又投入100余万元改装。“想试下改装效果如何,没向水务部门报批,就下水试采,结果被捉。”彭运河透露,曾想在湖南寻找合作方合法开采,但当地1年半共1600万元的开采费着实吓人。目前社区已初步决定将其卖掉。

据当晚被控制的船上作业人员交代,此船今年已“作业”六七次。执法人员计算,若按一次4000吨计,今年已非法采砂3万吨左右,初步估算,涉案金额约45万元。

【一个船群】 非法采砂不只一条船在“战斗”

这是市水务执法总队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捕到的最大一条“鱼”,也是今年查处的近20起案件中的一个。

但执法者高兴不起来:目前武汉无证的合法采砂船只,从白沙洲到铁板洲水域,有西湾、海口闸、铁板洲两岸共3个非法采砂重灾区,去年我市查获非法采砂船只66艘,拆除66套采砂机具,对相关人员罚款89.4万元。这样的打击力度,和长江水域武汉段一年动辄百万吨计量、市场价值近亿的非法采砂规模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层出不穷的各种中小型非法采砂船只更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赶不尽、打不绝,防不胜防。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长江水域武汉段还属非法采砂可控区域,黄冈、荆州水域的情况则严重得多。长江非法采砂由来已久,即便是经过多年整治,非法采砂仍然猖獗。

而在整个长江流域,监管部门发现,沿江各省不断有大小非法采砂船作业,至2011年已经查处的非法采砂船就达23197艘次。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江砂 暴利 罚款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