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金环身陷质疑:亏本抛售房产 大股东债务缠身

2013年09月06日 07:59
来源:《经济》杂志 作者:刘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8月16日,湖北金环(000615)发布2013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43.70万元,同比下降2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8.41万元,同比下降235.05%,每股亏损0.04元。公告称,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

低价抛售房产业务,不赚反赔惹质疑

7月19日,湖北金环发布公告,拟以8253万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湖北金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股权,接盘者中金汇鼎湖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为两名自然人。根据公告,公司对金环地产的长期股权投资净额为9023万元,若此次以8253万元出售,金环地产将录得亏损770.18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湖北金环房地产的前身襄樊纯昊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原本隶属于大名鼎鼎的“泰跃系”,2005年湖北金环以合计1.88亿元的价格获得其99%股权,并在2010年更名为湖北金环房地产。金环房地产一共开发了两个项目,一是早已建成交付的泰跃•朝阳项目,二是正在销售的金环•御江苑项目。该项目位于襄阳市中心的汉江边,且处于汉江一桥和汉江二桥之间的核心位置,属于襄阳当地的黄金地段,目前该地段商品房售价普遍在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

根据公司最新公告,御江苑项目位于襄阳市人民西路与霁月路交会处,项目占地面积302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3210平方米,容积率3.5,绿化率为35%。受地块拆迁工作影响,项目分三期实施,首期项目于2011年11月正式动工,三期项目2012年7月开始实施。截至目前,项目楼栋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预计整体竣工交付时间为2014年3月31日。

公告称,项目住宅部分于2011年12月开始预售,截至2013年6月30日,共销售住宅302套,销售面积34091.2平方米。其中2013年1月起,受市场环境和竞争项目的影响,项目成交量和销售均价出现大幅下挫,2013年1月-6月期间,住宅成交套数仅为57套,销售面积5970.87平方米,成交均价5933元。

相关资料显示,金环房地产于2010年1月份通过公开竞拍取得御江苑的土地开发权,拿地价格为1.046亿元。简单计算就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以御江苑项目的总建面和此前销售单价计算,该项目的整体收入应该在6亿元左右,而土地成本仅1.046亿元,即使把建安成本算到2个亿(即每平方米2000元),再加上1个亿的其他费用,这也仍应是一个有利可图的项目,所以才被湖北金环的投资者们寄以厚望,希望这个地产项目为湖北金环带来业绩转机。然而,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公告,如果湖北金环房地产公司以净资产的价格出售,上市公司不仅赚不到一分钱,还将出现770万元的亏损。

“这几年做地产还会亏钱?”湖北襄阳当地的投资者张先生对此表示无法理解,在他看来,虽然房价没有继续大幅上涨,但地产项目肯定还是挣钱的,尤其是那些地段好、拿地成本不高的项目。“我们买湖北金环的股票,看中的就是这个楼盘的收益,公司当时拿地成本不高,楼盘的地段又好,结果折腾了几年也没有为公司带来一分钱利润,现在算总账居然是亏钱的,这里面出了什么蹊跷?”张先生抱怨说。

既然如此,湖北金环为何要在项目的销售期内急于出手这个项目呢?金环•御江苑项目难道真的如公告所说的,“预计滞销状态还将持续,后续销售价格可能继续下挫”?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楼盘销售一直比较好,一期项目早已卖完,二期仅剩下一种户型,量也不多,现在销售的主要是三期项目,均价6300元。工作人员更表示,“这么好的地段,根本不可能(出现卖不动的情况),最多是在价格上让一点。”据襄阳房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襄阳市区商品房成交均价5471.40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商品房成交均价增长10.6%。

那么我们不禁更加疑惑,湖北金环如此着急卖出地产项目的动机到底什么呢?

大股东身陷债务纠纷,股权被冻结

7月22日晚间,湖北金环发布公告称,因大股东湖北嘉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嘉信投资”)与二股东湖北化纤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化纤开发”)、二股东的控股股东湖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化纤集团”)之间的债务纠纷案,续行冻结大股东嘉信投资3387.43万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的98%),占公司总股本的16%。

据资料显示,嘉信投资持有湖北金环3466.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6.38%,为第一大股东,其中3,45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化纤开发持有公司2,350.43万股,占总股本11.10%,为第二大股东;化纤集团为化纤开发的控股股东。2011年7月,嘉信投资将所持湖北金环的3,450 万股质押给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用于向该行融资。

根据公告显示,湖北金环于7月22日收到二股东化纤开发转来湖北省襄阳市中院的三封民事裁定书,因嘉信投资与化纤开发、化纤集团之间的债务纠纷,三封裁定书分别续行冻结嘉信投资2,419.59万股、241.96万股和725.88万股,共计3,387.43万股,冻结期限一年,相当于其所持上市公司98%的股份已遭冻结,冻结期限从2013年7月22日至2014年7月21日。

公司财报指出,化纤开发由化纤集团与其他几家机构共同出资成立于2001年。因历史和行业因素,化纤开发长期为湖北金环提供水、电、汽、生产服务、综合服务;湖北金环由于生产需要,与化纤开发存在持续性的关联交易。而湖北金环的前身为化纤集团的长丝一厂,化纤集团曾为湖北金环的第一大股东,于2003年将股权转让。看似关系紧密如“兄弟”的两大股东和化纤集团,遇到怎样的困境而发生债务纠纷,导致多年仍未结案,令投资者十分担忧,股东间的矛盾是否会阻碍上市公司业绩的发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湖北金环 股东 债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