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多等一会多扶一把 武汉司机十年坚持情暖残疾乘客

原标题:十年不换号,方便残疾人预约乘车。面对爱心使者的赞誉,741路公汽司机李福斌害羞了: 图文:“我只多等了一会,多扶了一把”

他是741路上一名普普通通的公汽司机。741路途经残疾人福利工厂、聋哑学校、残疾人最多的万人社区。李福斌始终坚持做到五个多一点:多等一会,多扶一把,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叮嘱一声。休息时间, 他到残疾人家里走访,留下自己电话,10年不换号码,方便残疾人提前预约乘车、预留座位,对于他的付出,很多残疾朋友称他是741路公交上的“爱心使者”。

残疾人乘客上下车

他轻言叮嘱并出手扶一把

“前面是台阶,您跨一步,不着急,我扶着您,小心点。”

9月11日上午11点,李福斌驾驶的741路公交车行驶到古田二路站,见有一名盲人乘客,他迅速从驾驶座上走下去,双手牵着这位乘客,细心地提醒道。

李福斌并不认识这名盲人乘客,他下车扶乘客上车,已经是一种多年养成的习惯。

等站台上几名残疾乘客都上了车,并都已经稳稳坐到了座位上,他从后视镜里瞟了一眼后,才发动车继续前行。

对于李福斌的热心和细心,熟悉他的乘客都能说出一二。家住武汉市43中后面的陈师傅就是其中一位,从2006年5月,他就成了李福斌的“专车乘客”。陈师傅坐了几次车后,李福斌就注意到了他,并摸清楚了陈师傅的坐车规律,有时到了陈师傅坐车的点还没见到他,李福斌会在古田二路站多等一两分钟,“陈师傅下肢有残疾,平常都是拄着双拐,走十来分钟到古田二路车站搭车,出趟门不容易。”

面对记者的采访,李福斌说,这些年来,自己做的都是小事,碰到残疾乘客,拉一把、扶一下、叮嘱几声都是很正常的。“我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我好。”李福斌说,比如,前不久有次下雨天,陈师傅从古田二路下车的时候, “腿脚不便的他还拿起抹布,帮我抹干净投币箱前的挡风玻璃上的水雾。”

741路的残疾人乘客比率高达10%,为了更好地服务他们,李福斌曾多次在家里模拟残疾人,如蒙上眼睛,一手拄着棍子、一手四处探摸着走路等,学会换位思考,真正从内心体会他们出行的艰难和不易。

十年不换手机号

方便残疾人预订公交座位

十年来,李福斌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方便残疾人乘车。

“爱心助残卡”就是他思考的结果,这张卡来源于一次服务“纠纷”:2005年4月,一位下肢有残疾的乘客上了李福斌的车,李福斌开始动员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的一个小伙子,小伙子不耐烦地说道:“我花钱买了票,凭什么要我让座?”

虽然后来有乘客让了座,但这次“纠纷”却让李福斌留了个心:如何让残疾乘客上车后,能快速找到座位呢?

很快,李福斌想出了给残疾人发乘车“爱心卡”的办法:残疾乘客上车时,如果车上没有座位了,李福斌就会发一张“爱心卡”给残疾乘客,“我再及时号召号召,残疾乘客拿着这张卡到“老弱病残孕”专座时,坐在专座上的乘客常常会主动接过爱心卡并让出座位”。从2005年至今,741路共发放了2万余张爱心卡,该线路也被评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李福斌还将自己的电话和调度室的座机告诉残疾人,在公交上率先推出了“电话叫车”服务。2007年10 月的一个大清早,正准备出车的李福斌接到林汉珍的电话:“我想订个座位,要送女儿去做康复。”李福斌估算了下行程,告知自己到林汉珍所在的公交车站的时间,并在车上预留好了两个座位,此后,林汉珍母女出行前,都会提前一天和李福斌约好时间。

“我们开车时,是不能接打电话的,一些残疾乘客会先摸清楚我的值班时间,然后在我不当值的时候给我打电话,预约乘车或预约座位。”李福斌说。

如今“电话叫车”服务被越来越多残疾乘客所使用,很多残疾人会致电741路调度室预订座位,约定乘车时间和站点,调度室再通知当班司机,然后接力完成服务。

从车厢内到社区里

他们是他没有血缘的亲人

休息时间,李福斌将“助残”爱心从车厢内播撒到车厢外。

在接送林汉珍的过程中,李福斌慢慢了解到,她患有重度帕金森综合征,独自抚养着28岁但智力仅6岁的女儿贝贝,日子一直过得捉襟见肘。

李福斌将一切悄悄记在心里,以后逢年过节,李福斌会送来一些米油和各种生活用品,直到社区助残专干“泄密”,林汉珍才知道这些物品全是李福斌自掏腰包送来的。

忐忑不安的林汉珍就一直想着回报李福斌,于是就亲手织了一件毛衣送到公交站,虽然这件毛衣已经起了毛球,但李福斌一直珍藏着,如今双方成了没有血缘关系但随时互相牵挂的亲人。

昨日上午,在硚口区万人社区残疾人林汉珍家里,记者见到了前来看望林汉珍的李福斌。林汉珍又拿着尺子给李福斌量尺寸,要给他织毛衣表示感谢。李福斌赶紧跑得老远,生怕给林汉珍增添麻烦。

同样住在硚口区万人社区的胡宇萍一家,也是李福斌长期帮扶的残疾亲人。胡宇萍腿部有残疾且视力不好,丈夫李洪超半身不遂,女儿由于生病用激素过多,体重超重,平常家里没有男劳力,李福斌在得知胡家的情况后,就把手机号留给了他们,家里有重活就给他打电话。

昨日10时,李福斌惦记着胡宇萍家的煤气坛没人灌,忙趁休息赶到胡家,楼上楼下跑了几趟将胡家的煤气灌好后,又挽起袖子将厨房整理干净,才又坐在李洪超的床边给他按摩起胳膊和肩膀来,并跟他们拉家常。

一边的胡宇萍不停地向记者说着李福斌的好,她回忆说,2011年7月,她偶然地坐上了李福斌的车,随口说起丈夫感冒了,当天下班后,李福斌就带着退烧消炎药,拎着水果和小电扇来到了家里。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乘客 司机 多等一会多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