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遭遇首场雾霾天 北风扬尘带来污染空气所致

2013年10月08日 07:37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舒均 谈海亮 徐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昨日在台风外围的影响下,江城疾风骤起,最大风速达到了14.9米/秒,风力为7级,而雾霾依靠北风的势力,更加肆虐,能见度大大降低,天空仿佛被蒙上了一层“纱”,武汉遭遇今年秋天第一个雾霾天,PM2.5全面飙升,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现象

半年后再现重度污染

昨日一大早,不少网友发布微博称,持续了一个星期的蓝天变得灰暗,在窗外看到了一片雾蒙蒙的景象。

记者上午走访武昌、汉口多个路段,整个武汉确实笼罩在雾蒙蒙之中,能见度很低。从东湖附近的高楼望去,基本看不到东湖。从二桥眺望长江,江面也模糊不清,汉口的多个高层建筑,如同海市蜃楼。

雾霾对武汉市内交通影响如何?记者昨日上午从武昌徐东村出发上长江二桥,交通非常通畅,未受雾霾明显影响。不过,受雾霾天气影响,武汉的汽渡、轮渡出现短时停航,到上午9时左右才恢复开航。

武汉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从前晚11时,武汉PM2.5小时浓度值就一路飙升,从78微克/立方米升至昨日8时的最高值388微克/立方米,随后PM2.5小时浓度值下降。截至昨日下午5时,武汉市9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有8个都在200以上,属重度污染,武昌紫阳为186,属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据介绍,江城空气质量上一次达到重度污染级别还是今年3月29日,当日空气质量指数为237。

原因

大风扬尘带来污染天

国庆节以来,武汉一直是晴好天气,空气质量维持在良和污染之间。省气象部门介绍,他们昨日监测了全省70多个县市,共有15个县市出现了雾霾天气,其中武汉城区及周边能见度很低,大约在2公里以内,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100米。市民疑问,“不是说大风可以吹散空气中的污染物,但今天怎么越来越严重了?”

气象专家解释称,江城国庆以来一直都是连晴天气,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空气干燥,灰尘累积多,前几天出现了轻微的雾霾,但此次台风登陆后是东北走向,风是从北方吹来的,华北地区近日雾霾严重,北风将其尘沙带到江城,加重雾霾天气,“加上假日自驾出游的人数剧增,车子排出很多废气,三大原因造成今秋以来最严重雾霾天。”

此外,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分析称,由大风吹起的工地扬尘也增加了空气中的颗粒物。

预报

未来几天仍有雾霾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华北、黄淮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逐渐改善,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中央气象台因此解除霾黄色预警。但由于江城目前仍以晴天多云的天气为主,23号台风未能给江城带来降雨,未来几天仍会有轻度或中度的雾霾天气。

武汉市环境监测站专家预计,未来如果维持在晴好天气下,江城空气质量还将处于良和污染之间。

每年的10月至12月,进入雾霾天气高发期,频繁的雾霾会危害呼吸系统,引发咳嗽、哮喘等症状,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对此,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相关呼吸道专家提醒市民,PM2.5的颗粒通过肺进入身体,会导致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市民可戴口罩防护,外出回来后应该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多喝水, 多吃新鲜、富含维生素的水果,防止水分的丢失,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雾霾 空气 天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