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约翰·奈斯比特:户籍制度是当今中国发展的重要障碍

2013年11月23日 00:14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作者:余婷 胡晗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在11月22日武汉国际交流周现场,著名未来学家,《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先生及夫人桃瑞丝·奈斯比特女士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的独家采访。

奈斯比特先生在其著作《大趋势》中提到“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但中国当代的飞速发展也衍生出不少问题和困境,对此,奈斯比特先生认为,之前就曾预言,大概在2021年的时候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但是在其他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面对很大的挑战。

现在中国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关于户籍制度的问题。因为中国的户口限制了农村向城市人口的挪动,然后现在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那么将来,他们会面临很多的权利方面的诉求,比如表达的诉求,像政治方面的诉求。未来可能会更强调他们的参与性。

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因为现在环境的污染,正在毁坏和侵蚀这种经济发展的成果,那么当我们打开窗户的时候,会看到一个被污染过的蓝天,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是无益的。

而对于中国这个正在飞速崛起的巨大经济体,其未来还存在的商机何在,对此,奈斯比特先生表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和中国其实很多方面都在一个水平线上开始起步的,而在其他方面,西方国家有很多经验可供借鉴。中国去年有参加一个展会,展现了很多创新型的产品,现在中国其实有很多新产业和新的公司在从事这种自主创新式的研发工作。如果说过去很多年,中国一直是在复制发达国家的一些产业和经验,那么现在自主创新才能帮助中国走的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奈斯比特 大趋势 户籍制度 新兴产业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