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政协委员:治雾霾如医生看病 应确定雾霾排放源

原标题:政协委员冯莉:

治理雾霾如同医生看病

政协委员建议:科学分析数据确定排放源清单

如何消除雾霾天成为昨日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在各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不少委员根据自己的调研结果,有的放矢对治理雾霾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建议。

确定雾霾排放源清单

政协委员冯莉建议,治理雾霾须建立合理的“环境与经济统计预测模型”,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在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让雾霾天消失。

冯莉委员说,“对大气进行深度动态监测,实施源解析,确定排放源清单,研究主要污染源和时空分布特征等系列的工作,就如同医生给病人治病,先对病人进行全面检查,摸清何病,严重程度、致病因素。”

研制预测决策模型则如同医生根据化验检查结果,再做深度分析,分清病的主次,确定治病的先后次序,按病人的经济支付能力选择治病方案,对拟定的各种组合措施分别预测其治疗效果,比较优劣,保证较佳疗效,最终实施某一种具体治疗措施。 

冯莉委员说,《武汉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拟通过五年努力,使全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10年后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该计划的宗旨与目标值得肯定。如何让治理效果更好,让雾霾早日离开武汉是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冯莉说。

政协委员邱化明:

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

针对武汉的雾霾天气,政协委员邱化明提出了五条建议。他尤其关注环保准入制度的推行,并提出“一改两高一资”的思路:整改垃圾点焚烧工艺,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和消耗资源型项目环保审批。

邱化明建议控制新、改(扩)建项目新增污染物的排放量,严格控制“五小”企业的项目审批,斩断工业废气污染源。鼓励那些低消耗、低排放、高产出、高附加值的产业优先进驻我市,开辟绿色通道,引导区域经济不断转型和发展。

针对违法行为,邱化明建议要加大查处力度,尤其是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污染整治要加强,遏制环境污染的趋势。

华中科大教授:

科学分析预测污染控制方案

记者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敬轩教授,他表示通过科学的分析,能够根据武汉及周边各地主要气体排放物的变化,预测武汉市各种不同污染物控制方案,包括区域联防联控,对武汉市PM2.5、O3均值浓度与经济状态GDP的影响程度,以适应PM2.5污染成因十分复杂的现实。

其预测结果可以帮助政府正确判断相应的减排措施是否合适,是否比较经济,是否能达到优化控制的效果。最终实现控制大气污染,保障经济发展的目的,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委员 经济 雾霾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