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代表委员为打的难开新药方:尝试出租车拼车合法化

原标题:缓解城市打的难代表委员开出“新药方” 江城应尝试出租车拼车合法化

打的难,几乎是大城市的通病。今年武汉市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再次提出打车难的问题。其中,多份提案建议:武汉市应借鉴外地的经验,提倡出租车拼车,缓解城市打的难题,同时有效地节约社会资源。

武汉市政协委员程祯建议,武汉市打车难已经成为城市病,虽然近年来,政府出台多项措施缓解打车难,但成效尚不明显。他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些拼车、约车手机客户端也在提高出租车行驶效率上发挥了作用。武汉市应借鉴北京等地的经验,鼓励市民合乘出租车,客运管理部门可尝试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出租车司机安装APP客户端,建立运力供需信息对接的虚拟平台,方便市民及时拼车,最大限度提高运营效率。他同时建议,明确拼车权责、收费标准等细则;要多举措强化监管。

据了解,近4年来,每年均有政协委员提出打的难的提案,仅过去两年就有10件提案与打车难有关。

武汉市人大代表姚汉金也力挺武汉出台拼车规范。“一辆车上只有一名乘客,其实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姚汉金说,以前他去吉林长春等城市,发现只要司机和乘客同意,乘客可以拼车出行。如果允许拼车,乘客不用苦等的士,还可以为的士司机增收,是一个多赢的结局。姚汉金同时呼吁,相关部门应该规范拼车行为,明确拼车的适用情况, 一定要尊重司机和乘客的意愿。出租车公司也可尝试免去燃油附加费等,给予拼车乘客一定优惠。

建立拼车规范是关键

对武汉市实行拼车的建议,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如何看待?

武汉大通出租车司机张国贤表示,在武汉实行乘客拼出租车,存在利弊两个方面。首先,拼车可以方便乘客在出行高峰时刻打车,一定程度上缓解打车难,司机增加一定收入;但是,陌生乘客拼客,容易在拼车价钱、送客先后等产生矛盾,带来一定治安隐患。

昨日,记者对街头30多位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绝大多数受访者赞成在规范管理的情况下“拼车”。

在武昌工作的解女士表示,她赞成拼车,但建议只在白天拼车,担心晚上拼车会带来安全隐患。她说,关于拼车价钱问题,拼车乘客平均分摊起步价和燃油附加费,再按各自路程结算。

在汉阳工作的谭树卿先生建议,可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开发一套拼车计费系统,方便乘客付费;同时,政府应给予拼车车辆补助或奖励,让出租车司机有利可图,提高出租车司机参与乘客拼车的积极性。(向清顺陈凌墨王荣海)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出租车 乘客 司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