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中法建交半世纪 湖北成法国在华投资最密集地区

原标题:长江牵手塞纳河

——中法建交半世纪的湖北故事

50年前的今天,中国与法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在上世纪60年代两极格局中,这一突破,轰动世界。

同一年代,周恩来总理和戴高乐总统商定,将湖北省武汉市列为中法两国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鄂法合作的大门从此打开。

50 年来,中法关系取得巨大进展,鄂法合作也结下丰硕成果。湖北武汉,已成为中法合作最具活力的地区、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中国汇聚法语人口和拥有在居法国人最多的地区。《义勇军进行曲》与《马赛曲》,一次次回荡在长江与塞纳河畔,见证着鄂法友谊的源远流长。

最先开放

1000多名法国人在汉工作生活

“前排同学都没有戴耳机,看来你们都听得懂法语。”

这是去年12月7日,法国总理埃罗在武汉大学演讲的开场白。惊讶之余的他,很高兴中法学子有了更方便快捷“深入理解、共同分享、沟通交流的基础。”

鄂法交流与合作始于文教领域。上世纪70年代,中法第一个交流计划——教育文化交流协定就选定在武大实施。1980年,武大将法语专业升格为法语系,同时增设科技法语专业,创立中法数学实验班,成立武大法国问题研究所。

经过30多年发展,武汉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法语教学培训基地之一。目前,我省有22所大专院校开设法语教学课程,每年培养法语专业本科毕业生100余名,二外法语毕业生千余人。武汉“法语联盟”每年完成法语教学60万学时,在全国“法语联盟”教学基地中位居第一。

目前,湖北与法国之间已建立六对友城关系。武汉大学与南锡大学共建的中南医院中法双语医疗急救中心,成立8年来成功救治6万多名患者。去年,法国马赛大学校长伊夫·贝尔兰访汉期间表示,计划在鄂设立分校。这将是国内第一所中法合作国际化高校。

1月24日,法国驻汉总领事马天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在汉工作生活的法国人超过1000人。“来这里前,同事们对我说,别担心,你要去一个小法国了。”马天宁说,果然名不虚传。

最具吸引

湖北是法国在华投资最密集地区

逛超市可以去家乐福,买轿车可以选标致307,给车加油可以到道达尔,住酒店可以去新华诺富特……

在武汉,即便是普通市民,也能感觉到许多与生活相关的法国企业。其实,除了这些之外,武汉还有更多的也许我们并不熟悉的法国企业投资项目。

省外侨办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开始,鄂法经贸合作进入蜜月期。1992年,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携手,创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至去年7月 10日已生产300万辆汽车。2013年12月16日,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雷诺公司签订合资经营合同,共同投资77.6亿元人民币,在汉组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

随着法国兴业银行、家乐福、道达尔、阿尔卡特、萨基姆、达能、法国电力、阿尔斯通、威立雅、苏伊士、圣戈班等企业的进入,双方经贸合作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汽车领域,开始向环保、金融、商业连锁、高新技术等多领域拓展。近年来,武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天河机场T3航站楼换乘中心、武汉化工新区污水处理等重大合作项目纷纷落地。

2012年4月12日,中部地区首条真正意义上的洲际直达航线武汉-巴黎直航正式开通。武汉成为中国内陆直通欧洲的“中转港口”。如今,法国驻汉总领馆的签证申请量每年以80%的速度增长,湖北及周边省份旅客从武汉直飞法国到欧洲的人数以60% 速度递增,进一步紧密了中国中部与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联系。

据省商务厅统计,湖北已成为法国在华投资最密集的地区。2012年全年,鄂法双边贸易总额达8.35亿美元。2013年1月至9月,湖北与法国贸易总额达9.1亿美元,同比增长48.3%。

最有活力

可持续发展成为合作新主题

去年12月7日晚,来鄂访问的法国总理埃罗在武汉东湖之滨发表演讲,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演讲的核心。

埃罗在演讲中提到,法国和中国一样,共同面对大气、水资源和土壤污染等问题,在未来的发展中,双方需要建设环境友好、居民安居乐业的城市,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也是近年来中法政府合作的新主题和新亮点。为了这一目标,鄂法携手走在了前列——

2010年,省政府与法国生态能源可持续发展与海洋部签署《关于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的意向书》;

2011年,省长王国生在汉与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交通及住房部莫里塞部长共同出席鄂法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2013年7月,法国外交部中国事务特使奥布里专程来汉主持鄂法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圆桌会议,提出了中法共建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城的建议;

同年10月,省委书记李鸿忠访问法国,与法方签署了《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建设中法生态新城的会谈纪要》。目前,这一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省外侨办主任晏蒲柳介绍,随着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提速,法国大巴黎地区、大里昂城市联合体、里尔城市群等积极寻求与武汉城市圈共同搭建圈际合作平台,着眼于环境保护、清洁能源、低碳经济、生物医药等高科技创新领域,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法国 合作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