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治污变排污 湖北宜昌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长江(图)

原标题:滚滚污水长江流 湖北宜昌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长江

宜昌市,位于长江中上游两岸、三峡东口,它“上控巴蜀,下扼荆襄”,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享有世界水电之都美誉,宜昌也荣获了湖北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湖北唯一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多项称号。

然而,就在多项“光环”之下,中国日报网环保记者却接到当地老百姓的举报称:宜昌三峡水务有限公司临江溪污水处理厂向长江排放红褐色污水,致使长江水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接到举报记者来到实地进行了解。

污水处理厂成了污染长江的元凶

据了解,宜昌三峡水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为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成员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水务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经营管理着宜昌市自来水公司和临江溪污水处理厂等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

临江溪污水处理厂是宜昌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位于宜昌市城区长江段的下游,占地面积358.59亩。设计规模30万吨/日。

目前一期已经建成并于2006年12月30日投入运营,包括处理能力为2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区和处理能力为30万吨/日的污泥消化区及污水管网系统(污水干管总长34.2公里,含三座中途提升泵站),项目投资总额6.2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于2003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工,2004年9月管网建设启动,2005年1月厂区工程动工,2006年12月30日污水厂正式实现通水运行。

宜昌市的干净整洁是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通过跟出租车司机的交谈了解到,污水处理厂建设在长江边上,宜昌现在主要的污染就是临江溪污水处理厂了。

来到临江溪污水处理厂西门附近,通过堤坝步行到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还未靠近一股恶臭铺面而来。

由于是枯水期,长江的水位下降到了最低点。排污口就裸露在长江边。记者靠近排污口的江面有白色的泡沫翻滚着,水质成红褐色并发臭着。排污管道里排出黄褐色的污水直流入长江,在长江边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黄褐色的污水与长江深绿色的水体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与长江的水体有着明显的分界线。

大量的黄褐色污水汇入长江之后向前奔腾不息。如此严重的污染,让人不禁为沿江而居的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感到担忧。

一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这个排污口是临江溪污水处理厂的,我们当地人每次到这里来的时候看到就是这样一直排放的,真不知道是污水处理厂是治污还是排污。 现在是枯水期才看得见排放的污水,如果是汛期,这个排污口就被淹在了水里,只看见江面上有一层黑色的水在向上翻滚着。”

记者爬上江堤看到一块铁牌上面写着:污水排放口几个大字,排放单位名称是:宜昌三峡水务有限公司临江溪污水处理厂,排污编号是;cs-1.通过记者看到的这块铁牌的内容验证了中年男子的说法。

环保部门的回复让人费解

这样肆无忌惮的排污,当地监管部门是否知道呢?记者在2月12日上午11点半左右拨打了12369环保热线,当地监察大队的大队长在下午两点半左右给记者打电话称:“他们在企业检查时并没有发现排污的现象。”然而,该工作人员的说法与记者看到的实际情况却截然不同。

据了解,宜昌市为了加强污水处理厂的管理,在2008年就颁布了《宜昌市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试行办法》,在第十九条中明确规定: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依纪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提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去年的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列举了认定“严重污染环境”的14项标准,不仅对污染环境的行为有了明确的量化标准,也明显加大了处罚的力度,给污染环境的行为,再加上了一道紧箍咒。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污水处理厂 长江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