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省消委曝光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家电投诉居首

3月10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启动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曝光一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家电、家用汽车、小件食品等成为投诉热点。

省消委此间通报,全省各级消费者委员会(协会)2013年全年共接待消费者来电、来信、来访共计20.4万余人次,其中法律咨询17.3万件,受理消费者投诉30639件,运用消费争议程序调解成功29461件,解决率达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76.27万元。

据省消委投诉部负责人分析,2013年,全省消委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总量较2012年同期下降了2.5%,但大宗消费投诉调解难度大,涉案经额逐年增加。2013年,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各类媒体购物投诉1666件,比去年同期上涨134%。

【关键词】家电

投诉位居榜首 安全隐患、质量问题、销售旺季争议纠纷频发

2013年,全省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6743件,其中受理涉及家电质量投诉4594件,占家电投诉总件的68%。投诉主要集中三个方面:一是家电安全存隐患。由于一些家电产品存在设计缺陷、安全隐患、附件伪劣、使用方法不明确等问题,导致消费者在使用时,电器发生自燃、爆裂、失效等安全问题,致使消费者财产蒙受严重损失、精神遭受严重伤害。二是质量问题多。家电质量问题是当前家电消费领域消费者最为诟病的地方,该问题占投诉比重高达六成以上,干扰了消费者的生活节奏,也使商家的信誉度大打打折扣。三是销售旺季争议纠纷频发。湖北气侯特点四季分明,尤其是夏冬两季温差大、时间长。夏天气候炎热,冬天十分寒冷,消费者购买空调、冰箱、冷风机、取暖机等消暑和取暖产品量大大增加,因购买使用率集中,一些家电经营者配套售后服务跟不上,引起消费纠纷频发。

【案例】

2013年3月10日,南漳县消费者王先生购买了一台樱花牌燃气热水器,回家安装使用后第三天,热水器的水管便发生爆裂而漏水,导致家中的地面和部分家具损坏; 6月18日,李先生购买的苹果5手机在充电时,充电器突然爆炸;武汉刘先生反映,于2013年3月4日购买的三星电视机,使用不到三个月电视内屏就出现破裂;2013年10月7日,陶先生在武汉广场7楼三星专柜,花费1.4万元购买电视机一台,但11天才收到货。

【关键词】家用汽车

投诉高温不退

2013年,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家用汽车投诉1956件,同比上涨1.4%。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有:一是部分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制订责任不对等的合同,对消费者的退换要求故意拖延,想方设法规避责任;二是隐瞒库存无货或一时没有新车提供,误导宣传,诱导消费者预付定金或加价购款;三是售后服务态度差,维修质量不到位,承担“汽车三包规定”责任避重就轻,有的甚至无理拖延拒绝承担“三包”义务。

【案例】

2013年2月7日,枣阳市消费者汪小伟购买了一辆威志家用汽车,发动机多次出现漏油现象,找到该车经销商,经销商不予维修。又如:黄石消费者彭先生于2013年10月19日,在武汉国际车展上与武汉恒信瑞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购买一台沃尔沃XC90型越野车的合同,并预付了订金1万元。11月16日提车时发现内饰有破损,消费者要求退订金遭拒。

【关键词】食品

小件食品问题多 食品安全令人担忧

2013年,全省各级消费者委员会(协会)共受理食品类投诉3920件,比去年同期上涨12.06%。其中涉及食品类质量安全投诉2656件,占食品类总量68%。根据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分析,广大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一是小件食品包装不合格的多。标签、标示、说明书不规范,与品牌食品包装难以区分,经销商把与品牌和不合格的商品混合集中销售,误导消费者;二是过期销售食品多。一些经营者将即将过期食品更改生产日期,再次销售,或以特价促销捆绑销售过期食品;三是常用食品以次充好,好坏搭配销售。经营者将新鲜食品与次生产品混合打包销售,如袋装水果、肉制品,捆绑蔬菜等现象;四是熟食加工、储藏不透明。暗箱作业成分掺假,质量难以保证,消费环境卫生、食用的口感难以过关,食用后引起身体的不适现象时有发生。

【案例】

消费者徐女士于6月25日,在赤壁市城西路绝味鸭脖购买一袋卤鸭脖,吃后感觉有异味,查看包装发现未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又如,武汉市肖某于11月12日,在汉阳大街宝贝天空育婴店买了2罐贝因美奶粉,拿回家食用时发现罐内奶粉中有黄色的异物,疑是虫子。再如,鄂州市肖某于12月21日,在当地武商量贩买了一盒万隆福花生,食用时发现里面已经发生霉变。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消费者 食品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