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湖北专访中共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王立、导演关正文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武汉作为中国中部崛起的龙头城市,正以其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和九省通衢的地位受到全球的关注。武昌作为武汉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百集城市宣传片《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已经首发。

核心提示:

武汉作为中国中部崛起的龙头城市,正以其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九省通衢的地位受到全球关注。武昌作为武汉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百集城市宣传片《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已经首发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凤凰网湖北频道: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访谈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共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王立和这部宣传片的总导演关正文先生和我们一起解读武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

 

王书记您好!关导您好!今天我们在这里探讨武昌的城市精神。武昌是一座拥有18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史上既有屈原吟游、李白凭眺的浪漫情怀,也有武昌起义的热血豪情,王书记您如何概括武昌精神和武昌人的秉性?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是武昌人气质的写照

 

中共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王立:武昌1800年的历史涵养了这座城市,也使这座城市具有武昌的特色。武昌是一个滨江的城市,长江穿流而过,我们具有长江南岸之滨核心的滨江区域。1800年的历史使武昌造就了辉煌的文化,今天的武昌也有现代化的功能。昌人的特点具有南方的睿智,也有北方的豪迈。既有灵秀的山河大地,也有睿智的思想。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首义第一枪在我们区域内打响,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结束了两千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概括武昌人的秉性和个性,我感觉他是一个充满了思想,充满了创新,对文化的尊重但是同时又有睿翼的改革创新的精神。武汉的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武昌人个性和气质的写照。

 

凤凰网湖北频道:关导您好!您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重新认识了这座城市,对他的方方面面都有了观察和观照。您在拍摄的过程中,如何理解武昌这座城市?在《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的100集系列宣传片中,如果让您选出一集印象最深刻或者最可以代表武昌的,您会挑选哪一篇着重推荐

 

激发起本地人对故土的热爱 这才是核心

 

导演关正文:首先说一下拍这个片子整个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了解武昌的过程。我们怎么能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对这块土地有认同,对我们能够带动武昌的发展、带动武昌的前进这样一个成就有认同。这是一个跟百姓沟通的结果,是和一个在武昌本地生活的人沟通的结果。这是第一属性。宣传片第二属性才是对外交流。包括招商引资,对外人才引进。通常对外的片子都会说交通优势区位优势,武昌在这一块具有明显的优势。实际上在我看来,这都不用说。因为如果我要想来武昌生活,都不知道武昌在哪,武汉怎么九省通衢,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政府对外宣传的时候,要更多的抓取有效信息。最难的就是和生活在本地的百姓的沟通。如何激发起本地人对故土的热爱,这是核心。一百集,选哪一集不重要,讲的是谁也不重要,看完片子后能够回头思考武昌这座城市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名人、历史事件等,这才是重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昌区区委书记 湖北专访武昌区 纪录片导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