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首武汉往事 寻找纳凉度夏记忆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武汉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武汉夏天“高温加高湿”的显著气候特征,从可追溯的那一页历史开始翻起,武汉人就始终在为如何度过一个舒适的夏天而努力。竹床阵、大蒲扇、二厂汽水、老万成酸梅汤以及张明智大鼓等,构成了

酸梅汤

酸梅汤应该算是中国最为古老的饮料之一了。古籍中所载“士贡梅煎”,就是一种最古老的酸梅汤。南宋《武林旧事》中所说的“卤梅水”,也是类似酸梅汤的一种清凉饮料。《红楼梦》第三十四回,贾宝玉挨打,“只嚷干喝,要吃酸梅汤。”清朝郝懿什写《都门竹枝词》,“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此时的酸梅汤已经成为一种沿街叫卖的大众饮料。民国时期,著名新闻人徐凌霄在他的《旧都百话》也写了旧时生意人叫卖酸梅汤的场景:“暑天之冰,以冰梅汤最为流行,大街小巷,干鲜果铺的门口,都可以看见‘冰镇梅汤’四字的木檐横额。有的黄底黑字,甚为工致,迎风招展,好似酒家的帘子一样,使过往的热人,望梅止渴,富于吸引力。”

酸梅汤的原料主要是乌梅。《本草纲目》说:“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乌梅是一种中草药,具有味酸、性温等特点,有敛肺、开胃、生津、清热、调中下气等功能。酸梅汤的做法其实简单:山楂25克,乌梅25克,甘草5克,桂花5克,如此用量可以熬出一升酸梅汤。此外,还要准备一些冰糖,用量可以根据喜好自由掌握。

曾经的武汉,沿街叫卖酸梅汤的小推车随处可见,一杯酸梅汤不过5分钱。不过对武汉人而言,“老万成”才是酸梅汤的代名词。“老万成”始创于1910年,最初只是一家烟酒副食店,因生意不佳,有股东建议学习北京的做法,夏天试制酸梅汤出售,作为老万成的副业发展。102年的岁月忽悠而过,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让武汉人记住“老万成”的却是一杯小小的酸梅汤。“老万成” 坚持传统制作工艺,纯手工熬制。山楂选取山东、山西的品种,酸甜适度、口感绝佳,乌梅则要选用广东的,核小肉厚,而且生津止渴。这家百年老店至今仍然坚守在中山大道前进二路路口,既没有扩大门面,增加分店,也没有走进超市,固守一隅,延续着武汉人对于“酸梅汤”最初的记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武汉往事 武汉夏天 度夏记忆 汽水 竹床 玩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