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首武汉往事 寻找纳凉度夏记忆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武汉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武汉夏天“高温加高湿”的显著气候特征,从可追溯的那一页历史开始翻起,武汉人就始终在为如何度过一个舒适的夏天而努力。竹床阵、大蒲扇、二厂汽水、老万成酸梅汤以及张明智大鼓等,构成了

二厂汽水

汽水的发明者是英国人卜利士力(joseph Priestly, 1733-1804),他比较广为人知的是发现氧气。清末汽水由欧洲传入中国,又称荷兰水。在漫长的一段时日里,汽水是有钱人的玩意,因为价格昂贵,难以普及。

1918年,英商开办“汉口赞育汽水厂”,这是汉口第一家机制汽水厂。1921年,同样由英商创办的和利汽水厂建成投产,该厂全部机器设备从英国曼切斯特机械厂购进,日产汽水2000打。“赞育汽水”和“和利汽水”一度垄断武汉及周边省、市的冷饮市场。

但对于武汉人来说,真正能够享受到汽水这种奢侈的舶来品,是国营武汉饮料二厂诞生之后的事情。所以,对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出生的武汉人来说,二厂柠檬汽水、橘子汽水、香蕉汽水和荔枝汽水,玻璃瓶里花花绿绿的液体,是童年时代最难以忘却的记忆,那才是真正专属于武汉夏天的味道。

上世纪80年代,是饮料二厂最红火的年代,如果有家人在二厂上班,那实在是令人艳羡的事情。每天晚上8点,个体户骑着三轮车在厂门口排队进货,队伍从解放大道一直排到西马路,蔚为壮观。就像那个年代的男人们需要定期更换煤气坛子一样,定期骑着自行车或三轮车去二厂整箱的批发汽水,也成了夏天的常态。在那个只有夏天才能喝汽水的年代里,武汉漫长而严酷的夏天,因为二厂汽水,成为了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伴随着可口可乐等大量国外饮料品牌进入中国,二厂汽水辉煌不再。2000年左右,二厂生产完最后一瓶汽水。时至今日,汉口解放大道1503号,曾经的二厂旧址,早已成为废弃的工地,荒草丛生,等待着未来某日高楼拔起。

特写:寻访武汉最老的冰厂、汽水厂

沉没的中山舰上

曾打捞出未开封的汽水

“赞育”牌的

除了武钢人的“咸伙计”,汉口岳飞路的和利冰厂、车站路的赞育汽水厂可以说是武汉最早的两家生产冰块、汽水的工厂,不过它们不是本土品牌,而是上世纪30年代,汉口原租界区夏天降暑的高端货。

《汉口租界志》记载,早在1891年,英商柯三、克鲁奇就合伙投资了20万元,在汉口原英租界区开设了第一家机器制冰厂,名为和利冰厂(Hankou Ice Works)。

1891年7月3日汉口的《捷报》刊登了和利冰厂的开张消息:“经过一年的努力经营,本埠制冰厂的机器终于开工了,现在两分钱一磅的一等人造冰,已能够想买多少就买多少。”

据记载,当时充斥在汉口市面上的多是储存冬季池塘里的积冰,常含有泥沙,很不卫生。而和利冰厂的制冰原料是过滤自来水,量足质好,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欢迎。租界的洋人和一些富人成了“和利”最初的VIP用户,而一些医院、餐馆、冷饮店也争相购买。

很快,赚到钱的和利冰厂改用了蒸馏水制冰,冰块质量大幅提升。到1930年,和利冰厂就已经成为武汉最大的制冰厂了,柯三、克鲁奇都成了百万富翁。

和利冰厂开始生产汽水是在生产冰块的20年后。据《汉口租界志》记载,1911年,另一位法国商人纳加利在汉口法租界开办了一家规模很小的人工制造汽水车间,生产碳酸汽水。当时,人们称之为“荷兰水”。这种汽水是荷兰化学家普利斯特列在1768年发明的。

这座盈利很好的汽水厂很快被英国人的赞育药方收购,并大量生产汽水,和利冰厂也不甘示弱,从英国曼切斯特机械厂购进生产设备,沿长江运到汉口很快就可以达到一天2000打汽水的生产量。

据说,和利冰厂生产的汽水,主要原料中的柠檬酸、糖精、香精等都是从英国用船拉来的,而用量较大的砂糖、小苏打直接从上海买来。《汉口租界志》记载,这个牌子的汽水还沿着长江销往外地,甚至是欧美国家。

2009年初,沉没了70多年的中山舰打捞出水,清理出来的舰上物品中,还发现了几瓶没有开封的赞育牌汽水。

记者近日两次来到和利冰厂与赞育汽水厂的遗址大楼前。这两座见证武汉汽水发展史的工厂已经被列为武汉工业遗产。和利冰厂已完全封闭,赞育汽水厂被当地居民隔成许多间,内部设施已面目全非。

在和利冰厂当了6年保安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大楼曾经在几年前被美的食品店租用,后来又被一家餐饮店租用,每次租用都会对建筑进行整改。而相隔一条街的赞育汽水厂大楼在去年也曾被一场火烧穿过,一位居民说“顶部塔楼已经有点倾斜”。(长江商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武汉往事 武汉夏天 度夏记忆 汽水 竹床 玩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